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大鹏教授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2020-09-10 10:2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近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RSC,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宣布已评选出今年的新增院士。其中,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的张大鹏教授被评选为院士。

  张大鹏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校长讲座教授,参加创建学校理工学院和数据科学学院。

  张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于1982年和1985年分别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作为中国首批博士后从师于清华大学著名导师常桐院士,并于1994年,又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 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博士。而后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创建主持了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生物识别研究中心(UGC/BRC)。

  张大鹏教授是国际图像和图形学报(IJIG)以及Springer国际生物识别丛书(KISB)的创始人和主编。30多年来一直从事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以及生物特征识别研究,是掌纹识别,中医四诊量化及人脸美学等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其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奖, 如中韩政府授予的发明金奖及特殊金奖、日内瓦发明展银奖,以及香港“裘槎(Chroucher Foundation)优秀科研者”奖等。出版了20多部专著,40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和40多项美国/日本/香港/中国专利。自2014-2019年,已连续六年被Clarivate Analytics(前身为汤森路透)列为高被引科学家。最近,又在国际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学的Top 1000名科学家排序中,以H-Index 115进入全球前83名。张教授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Fellow。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