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获奖作品:《渡》
2020-05-04 17:3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汤伊诺
  执桨漫渡,行至岁月深处。
——题记
邂逅
  被这步履匆匆的人群推搡着向前以至于怅然若失的时候,我会去吃一碗面。这家店铺开在车水马龙的商业街,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在此处踱步、停留,交织斑斓的灯火彻夜不休。而这家店就夹杂在左邻右舍外放音乐的混响中,顶着“牛肉拉面馆”的名字,用着红底白字的廉价广告牌,似是一位不谙世事的孩子,又像一个格格不入的异乡人。
  知者自知,牛肉拉面馆曾见证了这条街最初的样子,贮藏着一批批顾客的记忆,静听着岁月变迁之音。
  推开吱呀作响的玻璃门,氤氲的雾气猫儿一般暖融融地钻入怀中。只是稍稍愣神的工夫,浓郁的汤汁味便盈满鼻腔,在喉咙处打了个旋儿,又平缓地滑入胸膛。碗筷碰撞的叮当声、欢愉的谈笑声在耳畔汇聚融合。只一瞬,全身的感官施施然苏醒,让人不自知的卸下坚硬的保护壳,像是流放于星际间的旅人,突然返回了人间。
  这家拉面馆的店主是一对干练的中年夫妇,两人各司其职,男主人与一个个白胖的面团周旋,女主人则在座无虚席的店内辗转。
  我也曾观摩过拉面制作的过程,白胖的面团在男主人粗壮却灵活的手间翻飞,渐渐变成了细软的模样。拉长,叠加,再拉长,再叠加……男主人振臂时抖落的雪白面粉星星点点地落下,铺洒在案前,映衬着那双专注的眼眸,似一幅岁月静好的图画。褐色的汤汁在锅中咕嘟冒泡,细长的面条下锅,不一会便浮至水面,盛装至碗,捻一把翠绿的葱花撒下,夹几片牛肉铺至上方……他重复着这些早已熟稔于心的步骤,举手投足却仍专注到让人不忍搅扰。牛肉的醇香在桌前漫溢开来,热腾腾的汤汁夹杂着些许辣味在胃中融化,碗中见底,已是大汗淋漓,积攒的压力与不愉快也随之消失。
  拉面馆的店面不大,人总是挤得满满当当。可女主人却总能记得每一位客人的需求。“好嘞,您稍等啊。”人们总能听见她爽朗的应和声,而后所至的是一张笑吟吟的脸庞。她热情地招呼着风尘仆仆的顾客,熟络地和老人拉着家常,提醒着嬉笑的孩童小心避让……
  两口子忙于一方小小的店铺间,亦稳稳地走在行至半程的人生旅途上。他们以不染的初心馈于不愠不火的生活,将自己的灵魂洗涤得通透明亮。
  一次惊喜的邂逅,拉面留香于唇齿,人亦留存于心间。虽于我只是几面之缘,可那些镌刻着爱与善意的陌生灵魂,也会成为生命中的摆渡人。
星辰
  与数学题纠缠至偃武息戈之时,忽而收到了好友发来的讯息。一张拍摄的图片,下方还附着对方煞有其事的文字:“瞧,星星落在了屋顶上。”我因这孩子气的言论勾了勾嘴角,手指轻触屏幕,一副昼夜交接的景象在眼前放大。
  缱绻的夜色在天际一点点延伸开来,迟日余晖却仍在依依不舍地挽留一抹残余的黄昏。高大的楼宇上缀满了万家灯火,而那颗星星,则恰好稳稳地落在某栋楼的顶部,头顶是神明苍穹,脚下是凡尘烟火。或许是拍摄者的有心之举,或许是这星星耐不住天上宫阙的清寒而来体味人间。我静静注视着那颗兀自发光的星星,似有一个朦胧的光点在时光的长廊里穿梭、飘荡,渐渐变得明晰。退出图片,视线定格在那句“屋顶的星星”上,忽而福至心灵。原来这并非天真之语,而是有意而为之的温柔馈赠,让我在荆棘满布的道路上收到了前进的力量。
  我们,又何尝不是落在房顶上的星星呢?因为害怕孤独,害怕“更与何人说”的无奈而相遇。尽力发散着微弱的光芒,相互照亮对方的道路,会兴致勃勃地共同探索夜空中未知的角落,也会光芒减褪,直至消失在对方目之所及的轨道上。
  日常生活的点滴共享,失意落寞时的温暖怀抱,思想共鸣时的情投意合……这是提及“友谊”这个词时,我随之而来的想象。人类是一种群居动物,或许有时享受孤独,但也一定需要陪伴。因为同样正值韶华,因为同样年少轻狂,我们才能够相识相知,才有勇气不畏山高水深,路远马亡。
  亲爱的朋友,“与君同舟渡”,携了一份时光的重量。纵使最终的结局是“达岸各自归”,你们也仍旧是陪伴我走过繁花似锦的生命摆渡人。
征途
  最近偏爱一句话:“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此语出自《世说新语》,面对仕途不顺,好友刁难,殷洁的一番话向世人展露了自己不屈志于人的信念和不愧于心的笃定。此语一出,便是响彻千百年的清远回音。我于潮水散尽海边将其捡拾,一入眼,便入心。
  人生在世,谁都是独立而完整的个体,何必跂而望之,艳慕他人的生活。不如在心底留一间小屋,门扉半掩,茶香缭绕,来与自己会面。
  十六岁的年纪,只是略略窥得这世界的一角。有些思考,只是莽撞触碰,有些道理,只是隐约感知。常常怀着一个花烟繁盛的念,相遇的却是满目的零落与凄凉。也曾在漆黑如墨的夜色中踉跄前行,周生是刺骨的寒风,终因一粒石子而溃不成兵。那时,所谓感同身受皆为妄言,唯有一点微弱的光热支撑着自己走过那段不堪的时光。
  而后,便是一段漫漫征途。伏案执笔时月色在绰绰灯影下起舞,倚窗晨读时鸟鸣牵引着晨曦染过院墙。奋力地追过一束光,想象过一座城市的模样,描摹过未来的轮廓,憧憬过紧攥一张录取通知书的滚烫……这是名为梦想的征程,是我只身一人要到达的地方。
  “我与我周旋久”,我亦是我的摆渡人。
  执一船桨,与君共渡。感谢生命中的那些摆渡人,感谢那些镌刻进岁月深处的温暖、陪伴与梦想。
  作者:汤伊诺 所在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 指导老师:刘晓莹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