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获奖作品:《渡馀生》
2020-05-04 16: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黄宁心
  弘光九年,余以前路罔然,弃书遁至南阳。是年秋,于山中逢一妇,感斯人言,始有怜阴惜时之意。余观江上蓑翁以舟渡人,而斯女渡余于踧踖,亦余鬻渡者也。间过南阳,追忆旧事,属文《渡馀生》以记之。
  明之季年,天下将乱,满人连陷数城,势若狼豺,西鄙骚然。然士大夫习太平久矣,宴舞纵欢,糜奢益甚,趣一朝之乐而不虑远计,皆讳言兵。民罹兵灾,亡民饥士扶老襁幼,枕骸遍野。
  时余年未弱冠,家父少时举进士不第,废书从贾,以此发家。 后以世人贱商贾,命余习举子之业。盖余质性自然,落拓不据,深恶事故纲常,经文伦理。加之山河破碎,大义颓替,益自感与世相违,汩悖沉郁结胸次,不知余年数十载欲何之。寻以辞京造南阳,意欲效陶令之长风,仿嵇康之高节,付流年于山水田圃之间,避世事纷扰,觅武陵僻境。
  既至浔阳,下车环视,见京都繁奢之气一扫而尽,农甫耕于田圃,妇人纺于机杼,总角小儿,或卧于溪头,或相逐而嬉。适适然若尧舜之治。前见一山,幽峭峻耸,若垂天之剑,有云雾萦带。余欣欣然至此,见怪石环列,宕角萦然,几无入山之路。环之而寻,亦不见可行之道。
  余长叹而退,盖世之奇伟皆不为众人所见明知。方欲归,忽闻流水之音,浏浏作声,若琴若箫。视之,有泉自石窦中出,清冽莹澈。旁有小道,可通人。乃惊适才未见此泉也。于是扪石而攀,行数十里,佳木繁阴,染清风成翠色,径满绿茵,泠无人迹。至此则阴幽旷静,烟火气消尽。翠光泛映,绝不类人世。桃树掩映,织作香云粉雾。下环一溪,水甚寒,莹澈泓澄。时有桃花坠于水上。锦鲤数尾,绕花相戏。乃忆昔伯虎有诗曰:"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嗟夫!桃花依旧笑春风,不知诗中仙人安在哉?
  行至此处,忽闻暗香袭人。细嗅之,疑是酒香。乃怪之,未料如此僻静之处亦有人烟。寻香而觅,见旌旗扬风,近而观之,乃一酒家,庭院深深,白砖素瓦隐于薄雾之中,实类仙人之庵。
  既入,求饮,主人烹焦饭代茶,倾瓮而饮。既醉则憩,至东方之既白。
  自此,余卧起则访风景于崇阿,行至水穷之处,坐观云起之景。怠则寻故路而返,酌佳酿而酣睡。如此不过数旬,又觉索然无趣。寄流年于此孤山之中,然余志安所在哉?
  是年中秋之夕,余卧于中庭,倚墙而憩。是夜风吟竹院,月上蕉窗,不觉梦魂颠倒,取萧作《高山流水》之曲。忽闻庭外有瑶琴相和,萧萧忽若鹿鸣风吟,渺渺忽若扶摇御风,不似人世之音。余怅然而止,琴亦随止。
  余拂袖而起,欲观之究竟。行止外墙,但见波光如练,逐流水向东,倒影入水如画,然未见其人。正盘桓处,乃见素壁有诗三行,其诗曰:
明月潭里明月仙,明月仙卧明月舟。
明月小舟随流水,闲来垂钓一潭秋。
  余观之而笑。其仿伯虎《桃花庵》之句,诗则未见其佳,意则合余之思。遂即拈一韵,书于其下:
黄花篱下醉客眠,黄花篱上月波流。
黄花满径不解饮,又汲月光酿美酒。
  书罢,自愧少时荒于诗书,负今良辰。酹数樽奠明月,酒尽归去。
  明日,念前夜之事,复至庭外,望得一见。昨夜之事,实类司马之与卓文,张生之与崔氏。此必佳人,靥笑春桃,唇绽樱颗,有惊鸿照影之姿。
  彼时东方既白,飞云过天,晨光曦微,薄雾湿衣。白露栖于草木,山鸟啼于东枝。既至,信有一女立墙下,面壁沉吟,长发散而未簪,如掷浓墨,素白衣襟,不沾奢华之气。虽未知其容,但觉凌风出尘,遗世独立,观之忘俗。
  余乃前问之曰:“昨夜和以瑶琴者,非卿也邪?”女回身笑曰:“正是。” 余端视其容,见姿色泯然,无过人处。惟其目幽深莫测,波明如镜。静时若松生幽谷,月射寒江;动处若沧海洪波,树深见鹿,真“一弘如水照人寒”也。深视如坠,令人之意也消。
  余复笑曰:“昨晚琴萧相和,实似古之司马与卓文矣。” 女乃敛容曰:“司马为卓文作《凤求凰》之音,而吾与子适作《高山流水》耳。” 余自悔失言,问之贯籍,女笑答:“天涯羁客,何籍之有,若问乡关何在,但在人间山水间。” 余作而言曰:“卿女儿之身,何不觅一良人,琴瑟在御,以度馀生。何感而逆旅行踪,靡有侣伴,岂无断鸿之思?”
  女犹然笑曰:“君所谓何为静好流年?夫大好之流年,未必锦衣玉襈,幽闺绣闼。但求踪迹随心迹耳。吾虽无救国于兴亡之大志,此生惟寻山访水,纳凉玩月,绣画以为诗酒之需。荆钗布裙,可乐终身,亦不负此生心迹,不负馀生。"
  余感其言,缦立久之,愀然若失。余始弱冠之年,东隅犹存,而僻居穷山,志所安在邪?此生心迹何在,安得不妄馀生?若逐功名宦达,此非质性所;若寄情山水,久则索然无味。然则流年将何以度?
  久之,余始惊觉,环顾左右,良人已远,不见其处。风动竹梢,如翻涛浪,浓雾浸天,若披茜纱。转见壁上题赋一行,成《木兰花令》一曲:
平生踪迹委心迹,处处天涯是乡关。逍遥一行二十载,且寄人间水与山。
敢把太行拟平路,上有星辰亦可摘。自今破浪挂云帆,莫教馀生作长叹。
  余怅然沉吟竟日。明日,即辞南阳,行万里,破万卷,研学著书。后交逆儒之流,抨事理纲常,帝阍之法,申君客民主,钧礼之义。固知蓑翁渡客以其舟,斯女渡我以其言,而余渡民生于疲敝,渡天下以大义,亦世人之鬻渡者矣。
  余今已而立。前月,念十年前之奇事,再返南阳,以觅旧迹。时维七月,旭日将升,朝霞映于柳外,白莲卧于潭心。得至山下,见拳石乱矗,四面皆峭壁,岩甚怪伟,犹似旧时良景,复环之而寻,觅之久矣,不闻其泉,亦不见其径。仰见白雾浓浓,若悬天之河,失山色于有无间,遏清风于天地外。俟至日午,余方叹而归退。问农人,皆答曰:“此山终岁浓雾,怪石险峻,自尧舜至今,未闻尝有人入,更安得酒家旅宿之说?”
  余愀然回望,犹见雾若沧波,山色尽失。旷目极眺,如穷苍顶。
  作者:黄宁心 所在学校:深圳高级中学 指导老师:张从德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8: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