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范类大学,未来可期!
2022-04-24 10: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

  “强师计划”公布多项重磅支持师范类院校发展的政策,如探索建立符合教师教育规律的师范类“双一流”建设评价机制;实施“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一批师范院校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每校支持1亿元;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约50所优质师范院校建设;支持部分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质、效益明显、地方发展急需的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

  多项政策齐发,师范院校的春天,来了!

  师范类高校“双一流”建设迎来新机遇

  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名单中,共有10所师范类高校的31个学科入选。师范类高校数量在全部入围的147所高校中,占比14.7%,师范类入选学科占全部入围学科的7%(未包含北大清华自主确定学科)。

  在10所入围的师范类“双一流”高校中,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6所高校是部属师范院校;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3所高校是211、省部共建高校;首都师范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

  师范类大学的总体质量较高、实力较强。

  “双一流”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的高频词,也是高校争创的新目标、考生择校的风向标。

  与原来的“211大学”和“985”大学不同,“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鼓励不同类型高校围绕特色提升质量和竞争力,在不同领域和方向建成一流,明确了双一流高校的评审标准,将更多的倾向于以学科实力为导向。

  在此评判标准之下,更多的行业类高校跻身“双一流”。

  2021年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到,我国将加快“双一流”建设,大力加强急需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并且明确指出:支持优质医学和师范院校建设。

  “强师计划”提出,建立师范类“双一流”建设评价机制。新的评价机制,将更加符合教师教育规律、也更符合教师发展规律。也将改变师范类大学在“双一流”大学中占比较低的布局。

  50所高校,每校1亿元

  新发布的“强师计划”,提出支持50所左右师范院校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每校支持1亿元。据教育部教师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实现新世纪以来国家层面在高等教育重大专项中,专门面向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进行的最大规模投入。这体现出国家对于教师培养和师范类院校的支持与重视,也折射出了我国在教育、民生等关键领域的重要布局。

  根据该计划,获得资金支持的师范类高校,对于提升学校学科发展水平、整体办学实力上将获得莫大助力。

  按照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在院校选择时,将重点考虑层次结构和区域布局。在中央层面,已将6所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全部纳入了支持范围,打造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在地方层面,支持每省建设1-2所地方重点师范院校,推动各地加强急需教师人才培养,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也就是说,这50所左右师范院校名单,无疑要从全国各个省份排名靠前、综合实力较强的重点师范中选择。

  我国目前有100多所师范类本科院校,在全国各个省市中均有分布,一些省份甚至有8所之多,根据每省建设1-2所地方重点师范院校的要求,这些省份的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

  除了6所部属师范外,究竟还有哪些高校将被列入“强师计划”名单,我们拭目以待!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师专升本

  “强师计划”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师专升本。

  早在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就已提出,“支持少量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质、效益明显,区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急需的师范、医学、公安类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

  此次区域范围将不限制于中西部地区,更多的地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机会升格为本科。


  根据《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历史悠久,是高等专科学校升本的重要条件。《意见》中要求的2006年之前审批通过,符合升格条件的学校数量相对较少。

  在中国教育在线统计的86所师范类高专学校中,不乏有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近年来新设立的学校,2006年之前审批通过的师范高专仅有16所,老牌优秀院校如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升本的可能性很大。

  “强师计划”再提“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师专升本”,印证了教育部对师范类高校发展、教师培养的重视,师专升本进入倒计时!

  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国家教师教育事业的先锋队和引领者,师范类大学,重任在肩。

  目前我们有215所师范院校,500余所非师范院校参与教师培养,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但是师范院校的办学水平、保障水平仍待加强,办学条件仍待改善。以高水平师范院校为引领,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正是此次“强师计划”的亮点之一。

  师范类大学,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