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加快四大研究机构建设
2022-03-30 15: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分别前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调研。在座谈中,包信和强调,要加快科技伦理治理中心和高等人文研究院的建设;积极推进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高等研究院的建设。

  加快科技伦理治理中心和高等人文研究院的建设

  3月24日下午,包信和校长一行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调研,并与学院教师代表一起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罗喜胜、周丛照,校长助理邓建松,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相关部门及部分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会议由校长助理邓建松主持。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人文学院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人文学院要依托科大特色,结合自身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凝练重心,打造“科”字当头文科品牌;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注重队伍的梯队培养,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增强学科发展的可持续性。最后,他强调了要加快科技伦理治理中心和高等人文研究院的建设,理清工作思路,尽快推动落实。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代表全院教职工对包校长一行莅临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石云里院长结合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育培养、学科与团队建设等方面对人文学院近期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路径等多方面为科大“特色文科”建设问诊把脉,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增强创新意识,依托学校“科技”特色,凝练学科方向,聚焦重点,逐步做实做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引育并举,不断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发展路径和举措方面,学院要主动借力,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与校内其他学院、部门的沟通协作。抓住发展机遇,尽快将“规划图”转变为“施工图”,加速推动学校特色文科建设与发展。

  积极推进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高等研究院的建设

  3月25日下午,包信和校长前往数学科学学院调研,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校长助理邓建松,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数学科学学院叶向东院士、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

  包信和校长充分肯定了数学科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他指出,扎实的数理基础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数学学科是否能够办好对学校培育一流创新型人才有着深远影响。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办学资源统筹力度,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数学学科发展。

  包信和对学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采用“以才荐才、以才引才”的思路,全方位多层次的吸引优秀学者加盟;二是要加强数学学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打造精品教学名师,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三是要积极推进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高等研究院的建设,搭建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营造优良学术氛围,建设有利于交叉合作的创新环境与文化。

  座谈会上,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黄文教授从学院战略定位、办学声誉、师资力量、代表性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现状,提出了学院在当前形势下的不足与思考,从优化学科布局、大平台建设、交叉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工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同时汇报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现实问题。

  与会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引进、教学师资、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数学科学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期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