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怀进鹏:高素质的教育干部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
2022-03-01 09:42
教育部
作者:

  2月28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教育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机遇和挑战,在变革创新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国家竞争力储能、赋能、提能,使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

  怀进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把思想变思路,把思路变方法。

  一要聚焦增强历史自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二要聚焦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原始创新能力。树立和落实“大人才观”,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卓越工程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重视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有组织科研,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三要聚焦促进共同富裕,以教育保障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坚决推动“双减”落地,推动学校真正扛起育人使命,充分发挥评价改革的指挥棒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要聚焦数字中国,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切实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要聚焦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建设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夯实基础,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怀进鹏指出,高素质的教育干部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从政治上看教育、干工作。要切实夯实业务根底,善于从创新上抓落实、强管理。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从底线上提要求、压责任。教育工作者要把研究解决教育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来自第67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65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5期地市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负责人培训班、2022年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等共482名学员参加开学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7344688 2022-03-16 14:38
gg
中国教育报 2021-11-05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