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男生平均身高增长10厘米
2021-12-20 09:34
央视新闻
作者:

  2021年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十年,由教育部财务司会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12月18日正式发布。

  本项评估从全国832个脱贫县收集营养改善计划县级基本信息,并从中抽取91个县收集学生成绩、体质信息,发放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家庭电子问卷,从多个角度对各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各县经验。

  评估调研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来成效显著,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86.7%,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的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受益学生的营养不良率、消瘦率分别由2011年的20.3%和11.8%下降至2021年的10.2%和6.3%。

  统计结果显示,十年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呈现快速增长,71个脱贫县227万学生身高监测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普遍有较大增长,如15岁男生身高由2012年的155.8厘米增长到2020年的166.1厘米,增长了10.3厘米,与全国男生标准身高差距大幅缩小,女生也表现出了相同的趋势。男生身材偏矮的比例从2012年的44.7%下降至16.9%,身材矮小的比例从11.7%降到4.7%。

  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173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3.16万所,受益学生达3797.83万人。2021年10月,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提高膳食补助标准,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2021年全年共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1-11-22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