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理工大学未能入选新一轮“双一流”
2021-12-17 12:11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安徽理工大学申报双一流高校进展情况。对此,安徽省教育厅回复表示,据了解,教育部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咨询提出的建设学科建议名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安徽理工大学未能入选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网友提问目前安徽划入长三角,发展空间越来越广,与同为长三角的江浙沪比起来,安徽高校实力和影响力严重落后!目前仅有科大,合工大,安大三所大学是双一流高校。知悉安徽理工大学正全力进行双一流高校建设。安徽理工与合肥工业大学是一脉同源,工科强校!请问安徽省给予了哪些支持?目前安徽理工申报的进展情况?

  安徽省教育厅回复表示2020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将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安徽省Ⅰ类高峰学科进行建设,力争建成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水平学科;土木工程、矿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列入安徽省Ⅲ类高峰学科。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在合肥设立高等研究院,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安徽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实施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2020、2021连续两年支持安徽理工大学主持承担高校协同创新项目14项,支持研究经费1280万元。

  2021年,安徽省将加强“双一流”建设纳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支持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水平高校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

  “十三五”以来,安徽理工大学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19项,其中一等奖24项;首获中国专利奖、安徽省发明专利金奖,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首届安徽省创新争先奖,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据了解,教育部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咨询提出的建设学科建议名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安徽理工大学未能入选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下一步,安徽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支持“双一流”建设,在项目、资金、平台、资源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培育安徽地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一流学科行列,重点培育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在重点科研平台、学科专业结构优化、高端人才引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支撑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

  学校官网显示,安徽理工大学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

  学校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煤矿人才培养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9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800余人。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6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各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