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应急、林草领域重难点问题!四川新成立两个学院
2021-12-17 09: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6日,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在西华大学挂牌成立;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林草学院在四川农业大学挂牌成立。

  支撑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中心一学院成立

  西华大学官网消息,12月1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暨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仪式在西华大学彭州校区举行。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

  据悉,四川应急管理学院及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聚焦应急领域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推动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16家单位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将整合四川省内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立良性的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发展生态,推动四川乃至全国应急管理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与可持续发展,助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院一中心正式挂牌

  四川农业大学官网消息,12月16日,四川省林草学院和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

  四川省林草学院是全国首个省级林草学院。学院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和草业科技学院成立,将建立西南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西南林草火生态、西南生物多样性3个研究中心,形成森林资源培育与管理、森林资源保护与有害生物防控、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应用等8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16个研究方向,为四川和国家林草事业高水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四川农业大学联合18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申报组建。中心将围绕监测预警、防火物种开发利用、系统工程构建、计划烧除和火后修复5个优势研究领域,突破“空天地”智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技术、防火生态系统构建技术、防灭火宣传教育培训体系集成技术、火后生态修复技术等关键技术,建立四川、西藏、云南和贵州等省区6个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形成一支在生态防火研究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级队伍,建成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体系和工程化研发基地,为我国西南生态防火体系建设和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