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积极推进“双减”试点工作
2021-12-13 15:17
广东省教育厅
作者:

  广东省广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按照“校外治理、校内提质、多方联动、标本兼治”工作思路,积极行动、不断探索,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将“双减”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召开全市“双减”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双减”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各项举措有序推进。围绕培训机构治理、风险防范化解、作业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环节和领域,已出台22项政策文件,指导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强化培训机构监管,压减培训机构规模。建立“党委政府领导、教育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纪委监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学校(机构)主责”的责任落实机制,构建“半月督导、周台账、周简报、日更新+项目督办”的工作监督机制。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由教育、公安、网信等17个部门组成的防范化解教育培训行业风险工作专班,强化工作联动和应急响应。指导11个区全部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政法委牵头的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专班,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聚焦校内提质,建好学校主阵地。强化作业管理,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专业指引,构建“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分层进阶作业体系,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强化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5小时以上,每天安排至少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锻炼,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强化校内课后服务,构建涵盖学业巩固、学科拓展、综合实践、素质提升等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以区为单位建立第三方社会机构引进和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丰富课后服务资源,提供多元化课程清单供学生选择。强化作息管理,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午休“平躺睡”;加强家校协同,调整优化学生作息时间,努力保障学生充足睡眠。优化考试评价,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严禁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布成绩排名,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严禁提前结课备考,加强学习过程评价,鼓励实践性评价。

  聚焦校外治理,规范培训行为。强化转型指引,出台“营转非”、机构转型和终止办学三个指引,按照“逐个排查、逐项整改、一家一档、一治一案”的工作原则,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把好“教学关、审批关、引导关、治理关”四道关口,引导机构转型或良性退出。强化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实行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大型机构必谈、有经营困难机构必谈的“三早两必谈”工作法,以司法建议书的形式解决治理过程中衍生的场地租赁、学员退费、劳动纠纷等问题。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提示书》《警惕校外培训机构风险提示书》,公布机构“白名单”和市、区监督举报电话,上线“穗好办”平台,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查询、监督服务。强化联合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常态化督导检查,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回头看”等手段加强监管,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对存在问题较多、政策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区域和培训机构进行严肃处理。强化转型服务,教育部门积极协调机构开展行业互助,承接退出机构未完成课时,助力机构良性转型和退出;发动全市公办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针对性储备教培人员就业岗位2.5万个,组织9场线上招聘会,推动培训机构人员分流再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