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川渝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出炉
2021-11-09 08:36
重庆教育
作者: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发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十大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加强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根据国家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目标任务要求和两省市教育部门签署的“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及两省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同研究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川渝两地从优化提升教育功能布局、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推动社会教育规范发展等方面提出10项行动计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区、协同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先行区。《行动计划》具体是:

  突出教育双核引领发展

  强化重庆、成都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教育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提升成渝发展主轴的教育。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

  促进毗邻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支持两省市毗邻地区教育同城化发展,加快研究实施推进教育同城化的举措;推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探索改进同城化区域内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推进“互联网+教育”,搭建优质教育云平台,构建教研、研学实践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鼓励和推动区域间基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特别是助力教育欠发达区县的提档升级,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

  推进教师能力素质提升

  推进成渝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跨区域跟岗研修、挂职交流,试点教师职称职务互认。加强成渝两地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交流合作;创建成渝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和优质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立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机制。

  推动职业院校提质培优

  整合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省、区、市职业教育资源,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大力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联合建设一批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打造职业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推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发挥职业院校优势特色,联合打造职业教育对接产业服务平台,联合建设一批职业教育专业群,推动职业院校(职教园区)与产业聚集区深度融合;协同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合作,提升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构建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体系

  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创新资源开放与共享;联合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取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倾斜指导和支持,推动两地高校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实践创新系列大赛等学术交流。

  提升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水平

  建立高校教师访学机制。建设成渝地区中外人文交流协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联合打造一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一批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体。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支持社会力量到成渝中轴线地区依法规、按条件举办高等教育;稳步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研究出台相应改革方案和政策法规。

  全面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联合建立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成渝地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终身教育“互联网+”创新建设。

  此外,为保障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创新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一是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建立两省市教育部门、学校党建工作协作交流机制,推动党建优质资源、专业人才、组织平台共建共享。

  二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积极争取教育部进一步研究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配套政策,加大对教育协同发展的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

  自2020年4月,两省市教育部门共同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来,两省市教育部门积极研究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增长点,凝聚合作思路,共谋协同方向,有效搭建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并运行良好,成立的15个专项工作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抓好统筹谋划和任务落实。构建起“政府引导、学校主体、各方参与、社会支持、合作共赢”的教育协同发展体系。截止目前,两地30余个市级教育行政部门、130余所高校互动频繁,签署各类教育战略协议、合作协议、协同倡议共90余份;召开各类双城教育发展论坛、研讨会50余次,开展教师交流、联合培训等活动近7000人次;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乡村振兴协同创新联盟等30个双城教育联盟,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活动,助推两地各领域、各层次教育资源的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共建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