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办国办:2025年职业本科规模将不低于高职教育的10%
2021-10-13 09: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目标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职业本科教育正处在起步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稳步发展,把握好发展节奏。据介绍,下一步,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总要求,逐步完善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专业目录、学位授予及评价机制等,引导学校坚持职业属性,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办学,重点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是把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一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将职业本科教育纳入教育事业整体规划,明确定位、清晰路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落实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严格依规依标、把好学校设置的第一关,推进试点,提升现有职业本科学校办学质量,打造示范,遴选优质高职学校举办职业本科教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切实做到稳中求质。

  二是把握好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有序合理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规模,对于职业教育优化体系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要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摆脱传统的靠规模上效益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优先在高端产业亟需领域、新技术革命领域布局,优化学校人才供给和产业人才需求匹配度。

  三是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就是要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创新”就是要率先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不动摇,并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带动专业、课程、师资、条件和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