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地公布2022选调高校名单
2021-10-12 17: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江苏、浙江、北京、贵州省等多地接连发布2022年的选调生招录公告。拉开了2022年定向选调生招考的序幕。

  从各省发布的招录公告来看,不少地区的招录范围有所变化。

  四川省第一批定向选调除2021年清北两校外,增加了人大等10所高校。

  重庆市2022年选调高校增加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此外,本次招录专业相对减少,直接取消部分专业类别,如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等大类专业。

  天津市由定向35所重点高校升为定向36所重点高校,增加中央财经大学。

  虽然部分地区已经扩大了招录范围,仍有不少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增加本地定向选调高校。

  据悉,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招录一般包括非定向选调和定向选调。定向选调是由各省针对特定一所或多所高校所制定的选调计划,这类公告对考生所在院校要求较高,一般多为双一流院校,个别地区更倾向于招录本地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例如,2022年北京市发布的定向选调报考人员范围规定为面向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在京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建设学科应届毕业生。而天津选调职位则分为两类,共380个名额。其中单独定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职位有80个名额,其余300个则重点定向教育部公布的部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哪些学子可以报考选调生?

  根据各地发布的选调生公告,相较于公务员招录,选调生的选拔一般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党组织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选调考生需要具有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不含委培、定向、专升本和独立学院毕业生),且一般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之一:中共党员、学生干部、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具有参军入伍经历等(不同省份的要求略有不同)。

  除了以上要求外,部分地区对报考条件也有重大调整,如广西定向选调公告中,报考的硕/博研究生加上了本科必须是“双一流”高校的要求。

  具体年度的选拔政策及信息,请关注各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当年度选调生选拔工作公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6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