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2021-09-28 15: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涉及妇女教育与就业、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到——

  面向妇女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在教育工作全过程。

  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支持学业困难女童完成义务教育,提高女童义务教育巩固率。

  提高女性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

  支持女性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女性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鼓励职业院校面向高校女毕业生、女农民工、去产能分流女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

  保持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的均衡。采取激励措施,提高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学生中的比例,支持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基地和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加强对基础学科拔尖女生的培养。

  大力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多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女性科技人才。

  引导高中阶段女生养成科学兴趣和钻研精神,支持有意愿的女生报考理工类院校。

  加大女性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女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在实践中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引导女性从事科学和技术相关工作,增加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的机会。

  加强女性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女子高校建设,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妇女研究及性别平等相关课程。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基础和性别平等意识的专业人才。

  加大对妇女理论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强跨学科研究,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大研究项目中妇女或性别研究相关选题的立项比例。

  中小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机制,高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和性骚扰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预防排查、投诉受理和调查处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履行查询法定义务,对不符合条件的教职人员进行处置。

  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提升就业能力。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高校和属地政府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拓宽女大学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或新经济领域就业。推广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开展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女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到——

  合理安排儿童作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高中生达到8小时。

  将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和质量监测体系,增强教育效果。

  探索制定国家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及时更新儿童禁用药品目录。

  杜绝“毒跑道”、“毒校服”,保障游戏游艺设备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

  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依法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儿童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

  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

  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加强非营利性民办园收费监管,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建设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放宽中职招生地域限制。

  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探索增值评价,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推进采取年龄标准优先、身高标准补充的儿童票价优待政策。

  尊重儿童的知情权、参与权,重视听取并采纳儿童的合理意见。

  指导帮助家庭调适亲子关系,缓解育儿焦虑,化解亲子矛盾。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开设网上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严格管控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价值导向问题的不良信息和行为。

  加强互联网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执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和游戏游艺设备等违规行为。

  建设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督促落实监护责任,禁止早婚早育和早婚辍学行为。

  加强对企业、其他经营组织或个人、网络平台等吸纳儿童参与广告拍摄、商业代言、演出、赛事、节目制作、网络直播等的监督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2-04-11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