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强等10名教师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教师”称号
2021-09-10 10:21
首都教育
作者: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工会联合开展了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教师奖评选表彰工作。

  经市政府批准,授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北京大学倪晋仁等10名教师“北京市人民教师”称号。对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北京服装学院王锐等10名“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予以表彰奖励。

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教师奖

获得者名单(10名)

  武 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倪晋仁

  北京大学

  赵 明

  首都医科大学

  杨春鹏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

  张雪燕

  北京市密云区第二中学

  杨森林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梁 博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刘春青

  北京市平谷区第一小学

  贾晓村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

  解春荣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幼儿园

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教师奖提名奖

获得者名单(10名)

  王立军

  北京师范大学

  王 锐

  北京服装学院

  张春芝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许德昌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赵月灵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

  于立君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

  王 娜

  北京市王平中学

  王丽军

  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

  褚 潇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

  徐 颖

  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中心幼儿园

  以上受到表彰的同志是新时代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集中体现了近年来首都教师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广大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北京市人民教师奖

  武 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武强,男,汉族,1959年10月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创新性提出了我国煤矿水防治的脆弱性指数法,多次负责特别重大透水矿难抢险救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水文地质学科高级人才。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倪晋仁

  北京大学

  倪晋仁,男,汉族,1962年8月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以环境与水利交叉为特色的江河治理研究,白手起家创建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先后主持中国江河水沙灾害防治等国家重大科技与咨询项目,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培养了大量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为主体的优秀团队。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赵 明

  首都医科大学

  赵明,女,汉族,1960年10月生,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坚守高等药学教育教学一线35年,每年承担11门本科及研究生课200多学时,是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药学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B+)带头人,开发的一类新药将填补国内外脑卒中新药研究的空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负责人。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杨春鹏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

  杨春鹏,男,汉族,1963年4月生,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作为“中山装制作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致力于中山装制作技艺项目研究和传承,创新教育培养模式,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培养了大批服装高技能人才,促进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张雪燕

  北京市密云区第二中学

  张雪燕,女,汉族,1964年12月生,北京市密云区第二中学教师。34年潜心语文教育,从未离开三尺讲台,以“乐之”的工作境界,形成“求真、务实、创新”的教学风格,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杨森林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杨森林,男,汉族,1977年1月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积极推动素质教育,落实因材施教,在信息科技的科普工作和拔尖人才高端培养工作上成效显著,主持打造卓越科技教师团队,建成了全国首个中学创客空间,为学校的特色建设、高层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贡献,创新线上线下教学,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

  梁 博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梁博,女,汉族,1971年4月生,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教师。她是学生心中最美的“梁妈”,育人特色鲜明,教学风格独特,在新课程改革中大胆创新,所指导的学生多人次在全国地理科学竞赛中获奖,与其它学科教师合作开设人文素养综合课程,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刘春青

  北京市平谷区第一小学

  刘春青,女,汉族,1974年4月生,北京市平谷区第一小学教师。创新性地开展“望闻问切1235一手式评价”,鼓励学生“慎独厉行,相信自我”,细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标准,加强正面激励,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诚信发展,多次承担国家级、市级课题研究,课例《中华民族的最强音》《美联美画》荣获全国一等奖,所带班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贾晓村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

  贾晓村,女,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小学大兴分校教师。长期担任小学班主任,以“让爱心伴随自己,把精彩留给学生”为主线,班风班貌蓬勃向上,坚守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得扎实的理念,把“情”、“趣”、“实”、“活”四字融会于日常教学过程,形成了灵动扎实的教学特色,多次参加国家、市级语文学科教学观摩竞赛并获一等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解春荣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幼儿园

  解春荣,女,汉族,1972年4月生,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幼儿园教师。她是拥有幼教情怀的新时代“蜗牛妈妈”,务本求实、永不言弃、坚持不懈、稳步前行,先后承担近十项市级科研课题,积极研究解决幼儿在习惯养成、主动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培养幼儿努力向上的精神,促进幼儿持续发展,努力形成家园共育氛围。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北京市人民教师奖提名奖

  王立军

  北京师范大学

  王立军,男,汉族,1965年9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他长期坚守人才培养第一线,建立起以语言文字学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和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参与研制《通用规范汉字表》,多次主持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社会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王 锐

  北京服装学院

  王锐,女,汉族,1963年9月生,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0多项,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施课程思政,严谨治学,为我国纺织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带领团队开展核心技术开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成功实现产业化。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张春芝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春芝,女,汉族,1970年9月生,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紧跟国家职教改革步伐,先后主持国家“双高”、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北京市“特高”等重大改革建设项目,参与国家自动化类专业目录修订和教学标准、“1+X”证书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专利12项。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许德昌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许德昌,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教师。在国家重大庆典和重要外事活动中,先后18次勇挑重担,担任专家组成员,指挥大型合唱,带领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连续五届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第一名,深入全国各地开展合唱艺术教学及交流,助推艺术教育发展与成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赵月灵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

  赵月灵,女,汉族,1973年10月生,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教师。探索实践“唤醒”教育,在“渗透班级文化理念,塑造健全人格”和“引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最大限度地唤醒学生潜能”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研究实践“知识结构教学”,有效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发展。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于立君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

  于立君,女,汉族,1971年12月生,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教师。创新特色班级文化,积极践行适才扬性,自主发展的班级管理理念,打造绿色生态班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维网状教育模式”,作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着力构建立体网络式工作团队,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培养红色接班人,让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王 娜

  北京市王平中学

  王娜,女,汉族,1979年1月生,北京市王平中学教师。扎根山区工作23年,从陪伴到培养再到培育,守望着山里的孩子成长,精心设计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劳动能力,植入“走出去学本领,走回来建设家乡”的深厚情怀,关注学生心灵成长,注重培养伴随一生的优秀品质,培育感受生活的能力,引领学生自信绽放。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王丽军

  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

  王丽军,女,汉族,1969年5月生,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教师。扎根基础教育一线三十年,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注重学科素养培养、学科思想渗透,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注重学科课程建设,连续多年负责北京市物理翱翔计划物理课程建设与实施。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褚 潇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

  褚潇,女,汉族,1980年1月生,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副园长。坚持关注每一名儿童,发现不同、尊重不同、呵护不同,始终着眼幼儿的自主发展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活动是幼儿真兴趣、过程是幼儿真参与,效果是幼儿真发展”的“三真”教学特点,秉持“传递、分享、共同成长”的理念,发挥辐射作用,交流教育经验。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徐 颖

  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中心幼儿园

  徐颖,女,汉族,1979年4月生,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始终坚持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教师的初心,努力挖掘教育资源,为提升农村学前教育质量不懈努力,注重加强课题研究,实现了从室内单一课程模式到室外开放、自由课程模式的转变,深入数十所幼儿园,开展跨园示范指导,引领青年教师共同成长。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9 16:37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