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作业管理新规:教师布置作业前须试做,批改评语要客观委婉恰当
2021-09-09 11:5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印发《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各学段作业总量、作业设计与结构、作业辅导与批改等提出要求,强调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做到原则上作业不出校门。

  《细则》明确,布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先试做一遍,在充分掌握作业的完成思路、所需时间、难易程度、容易出错的地方及适宜学生群体的基础上,做到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科学有效、针对性强。

  《细则》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每天在校内可结合教学内容布置20分钟以内的与学生学习、生活相联系的听说型、活动型作业,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控制在60分钟以内,除语文、数学当天可布置适量的书面课外作业外,其他学科原则上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严禁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严禁布置不加选择地成页成册成本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细则》强调,老师对布置的作业要及时全批全改,无漏批、错批现象;批改一律用红笔,批改符号要统一规范;订正后的作业也要及时进行二次批改;一般作业(除作文外)的批改要求当天完成,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倡导各学科作业实行“等级+评语”的评价方法。等级可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同时要有客观委婉恰当的评语。及时做好学生作业的批改记录,并进行统计分析诊断,把分析诊断结果作为改进教学与作业讲评的依据。倡导借助信息技术进行作业的跟踪分析,形成学生学习情况的历史痕迹。

  《细则》指出,学校要通过社会宣传、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等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要积极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学生成绩和作业量,明确家长在家庭作业中督促者角色。要确保家长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发生。

  此外,各级研训部门要围绕作业各环节的管理,研究建立专门的评价机制,指导学校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科学构建作业管理机制。要健全作业考评制度,强化作业质量监管奖惩,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