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厉处罚、顶格处理!天津对市内六区校外培训机构突击检查
2021-09-06 15:55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根据“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相关政策,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组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刚刚过去的两天,是“双减”背景下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培训机构是否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又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滥发广告等现象?9月4日,由市教育两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和媒体记者组成的6个督查组,对市内六区47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抽查。

  督查组进入河北区维多利亚国际大酒店二楼能动英语中山路店突击检查时发现,一位英语教师正在为一名七年级男生进行一对一英语辅导,书桌上摆放着七年级上册英语书。相距不远的另外一间教室内,有10多名小学生正在上课。而在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督查组也发现了该机构存在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

  随后,赴河东区突击检查的督查组在第六大道附近发现一家名为思途国际的校外培训机构仍在开展“一对一”小学英语补习。据调查,河东区思途国际的办学许可证于去年底已到期。

  据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突击检查主要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占用国家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组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存在“超标超前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提供境外教育课程”的现象,以及培训机构是否向社会公示学费托管专用账户信息,收费是否规范等。

  “检查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能够遵守国家‘双减’政策规定,很多机构里不仅没有学生上课,老师也只留下一两名负责接待咨询,还有一些机构在门口标明了周六日不上课的字样。不过,个别机构存在违规问题。其中,能动英语中山路店、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以及河东区思途国际依然存在周六日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

  此外,在此次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依然存在。瑞友教育、第壹教育、梯立方培训学校在商业综合体外墙、楼道走廊张贴义务教育学科培训广告,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在醒目位置张贴“权威教育专家”“公众最信任的教育机构”等广告宣传。

  在此次检查中,督查组发现能动英语泉汇购物广场店没有公示资金监管账户,和平区大脑英才培训学校、汐悦培训学校、省身培训学校分别存在未公示学费托管专用账户、营业执照、收费标准等问题。

  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双减”专班已即时向相关区下发督办单,要求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厉处罚、顶格处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教育两委将会同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双减’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