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后首次迎开学 各地如何落实?
2021-09-01 10: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9月1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学。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等城市在内的全国多地已采取行动,围绕治理校外培训和提升校内教学质量等,出台相关细则加以落实。

各地“双减”细则陆续发布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北京:建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

  北京市“双减”工作的目标是,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

  明确要求,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情况每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和转办。同时,建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科学管理,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

  成都: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成都市要求,从2021年7月20日“双减”文件印发起,成都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再收取义务教育阶段学员今后参加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学科类培训费。如有此类情况,培训机构应当无条件地全额退还学生家长上述费用。同时,组织专门力量,成立成都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工作组。从8月初至12月底,对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

  “回头看”行动还将重点打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培训机构如果聘用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一经查实,可直接吊销违规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同时,对违规教师视情节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和开除等处分,同时扣减绩效、没收违规所得、取消荣誉、降职降级、取消教师资格等处罚。据介绍,今后成都中小学教师评优选先、职称晋级,须作出“是否参加违规补课”的公开承诺。

  同时,成都还在探索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全额资金存管制度,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管、金融预警、群众与媒体监督、保险介入”的立体式校外培训风险防控工作制度。支持和鼓励校外培训机构探索“先消费、后付费”运营模式。

  上海:严禁组织以排名为目的的大规模测试

  上海市将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加强“一站式”培训服务管理。严禁培训机构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开展培训机构“双随机”检查。依托专业力量为违规行为认定提供专业参考意见,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明确:严禁培训机构组织、参与、宣传未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严禁组织以排名为目的的跨区、跨机构大规模测试;培训机构的培训结果不得对外公开,不得宣传学员等级证书、分数排名、“名校”录取人数等。

  各地出台的“双减”细则在减轻中小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都强调要增强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进“双减”落地见效。广州将支持教学创新,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广州:支持教学创新 增强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以“三提两优一少”为主要举措。

  “三提”: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质量和学生身体素质。“两优”即优化校内课后服务和作息安排。“一少”即减少考试次数。

  《通知》支持教学创新。鼓励应用人工智能手段支持教学诊断与改进,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鼓励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推送个性化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发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要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机制,予以个别化指导。

  广州:鼓励实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

  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方面,《通知》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要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鼓励实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周六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和总量。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通知》鼓励义务教育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与健康课程。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5小时以上,每天安排至少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同时,学校要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制订并实施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

  在优化作息安排方面,《通知》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时,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定学生作息时间表,小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2:00,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9小时。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

提质增效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双减”措施的关键,在于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在已出台的细则中,各试点城市都在积极探索。

  北京:大比例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轮岗交流

  北京市明确将大比例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等举措,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上海:升级“空中课堂”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新学期,上海将推出加快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推进落实全员导师制全覆盖等6项举措。

  “空中课堂”是近年来上海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一大品牌。新学期,上海将升级“空中课堂”。一方面,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遴选优秀教师,结合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难点问题,制作重难点名师在线精讲课;另一方面,广泛征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关注点,由名师团队遴选高频和高质量关注点开展在线集中答疑。同时,各区校还将统筹优秀教师资源,充分利用区校在线平台,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

  新学期,上海还将实施促进优秀教师有序流动,学区、集团捆绑式考核评价和联合教研等多项举措。实施学区、集团教学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备课、教学、作业、教研、质量监控的整体设计和运行,打造新型教学共同体,提升所有成员校的教学质量,形成成员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不断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新学期,在已有试点基础上,上海还将在全市中小学重点年级推行全员导师制。将中小学校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每一个学生匹配,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指导和开展有效家校沟通,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可根据办学规模、师生比、师资结构等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导师与学生的匹配方式和配置比例,每位导师与学生之间的配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5。

  成都:2025年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70%

  成都推动区(市)县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行动,落实“精准扶薄”,到2025年,每个区(市)县至少有1所省一级示范高中,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70%。

  南通:每年新增30所左右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

  南通市推进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建设,每年新增30所左右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深化区域教学联盟、联合体、共同体建设,实行校长和名优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水平差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