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启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2021-06-27 08: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印发《贵州省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今年6月至12月,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教师从业限制审查、签订师德承诺书等,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方案》提出,要丰富学习内容、健全教师师德学习制度,把师德师风学习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各地各学校要列出学习计划,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周(月)”、师德大讲堂、先进事迹宣讲、师德师风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巩固学习成果,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常态化。

  《方案》明确,完善师德考评制度。

  1.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将师德要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聘用合同依法管理,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失范行为自查自纠,填报个人师德情况报告、签订师德承诺书,连同师德师风考评情况纳入教师师德诚信档案,一旦发现有未填报的师德问题,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

  2.建立师德评议制度。以学校为单位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师师德师风评议,邀请学生、家长和社区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评议结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存入个人档案。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支持和监督,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局面。

  3.落实入职审查制度。要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落实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定期开展教师从业限制审查,做好源头防控。高度重视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全方位考察,提升人才引进质量。

  4.完善惩戒查处制度。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置程序,细化举报、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和存入个人档案等流程及要求。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问题追溯、责任倒查、约谈通报等制度,不能因学生毕业、转学或教师退休等原因影响问题查处。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要求,健全实施教育惩戒的具体情形和规则,避免教师过度惩戒导致师德失范。

  5.完善师德诚信档案。建立完善分级管理和使用的师德诚信数据库,全方位全过程记录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方面的表现,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依法依规取消教师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6.建立谈话提醒制度。要及时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对发现师德师风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群众有反映、有苗头的师德失范行为,要及时提醒、约谈,做到早防范、早纠正。

  《方案》要求,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讲好师德故事。

  《方案》规定,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列出师德负面清单,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教师体罚侮辱学生、在课堂或网络发表不当言论等失范行为。畅通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整治销号。

  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对照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加大查处力度。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受到处分的教师,按管理权限及时将有关情况记入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系统和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暂缓教师资格注册,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影响恶劣者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