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06-22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庆祝建党百年,由国家语委组织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党史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今天发布。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曾晓云教授代表主创团队介绍了图书的编纂情况。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李红喜编审、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授等参会并发言。会议由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主持。

 

  田学军指出,《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的出版,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成果,是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实践,实现了红色资源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革命精神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统一。

  田学军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再深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在红色资源开发上再创新。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载体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在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中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谱系。要在成果宣传利用上再拓展。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影响范围,使更多人通过红色旧址之美感悟百年党史历程。要在开拓发展新局上再发力。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呈现的革命旧址主要包括五类:一是党的重要机构旧址,二是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三是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四是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五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内容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纪念设施。李岩谈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一书,以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全书以手绘美术的方式讲党史,选取一个个恰到好处的契合点,拉近了广大读者与百年党史之间的距离,亲切生动,富有美感,创新了党史教育的形式。读者朋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翻看这一处处旧址和纪念馆的图片,阅读这一个个故事,可以深刻感受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之精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编写以革命旧址为题材的党史作品,很有时代意义和价值。”与会专家表示,该书遵循政治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学术性与通俗性相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的原则,是一部导向正确、结构严谨、形式活泼、史实准确、表达通俗、感染力强的作品,能够引导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在艺术熏陶中重温革命历史记忆,激发爱党爱国之情。

  据了解,作为本书的出版方,拥有124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的活动有颇深渊源。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达等都曾是商务印书馆的外聘编辑。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正是从商务印书馆走上革命道路的。茅盾先生是商务印书馆最早的党员,也是从商务印书馆走上革命与文学道路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书中讲述的很多党的早期历史人物和事件,也都与商务印书馆有密切关联。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印书馆响应国家文化强国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的文化资源和出版优势,积极探索主题出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好主题出版的学术化、理论化、精品化,同时积极开拓主题出版的大众化、国际化,从多维度多视角打造主题精品图书。

  召开座谈会的同时,教育部语信司党支部、社科中心党支部和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主题党日和支部共建活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党史研究学者等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