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发布
2021-03-22 09:2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以当前普遍得到社会认可且有公开数据的50项全国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详见附表),采集了这些竞赛项目9年(即2012年到2020年)的数据。本次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采用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对教师教学竞赛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出现在状态数据中的本科院校为1006所、高职院校为850所。

  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发布19类状态数据,其中本科11类,高职8类(详见表1)。

表1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分类清单

  分析报告显示,在本科院校中,东北地区院校区域获奖总数占比(13.73%)明显高于其高校数占比(11.20%),东部、西部地区院校区域获奖总数占比基本与其高校数占比持平,中部地区院校区域获奖总数占比(19.15%)明显低于其高校数占比(23.76%)。进一步分析区域内获奖高校数、获奖高校数占比以及校均获奖数,东北地区院校的校均获奖数为最高,获奖高校数占比也名列前茅,而中部地区院校的获奖高校数占比、校均获奖数低于平均值。整体上反映了东北地区院校在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的更突出,中部地区院校在教师教学竞赛中的整体数据落后于其他区域(详见表2)。

表2 区域本科院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

  从状态数据看,重点院校优势明显,“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获奖比例在90%以上,特别是在校均获奖数这一指标上,重点院校明显高于非重点院校(详见表3)。

表3 重点与非重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

  公办院校的校均获奖数为18,民办院校的校均获奖数为3;没有民办院校进入前100,进入前200的仅有1所,无论从高校数量还是从校均获奖数上均与公办院校存在较大差距(详见表4)。

表4 公办、民办本科院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

  不同学科类型院校差异较大,以邱均平2018年大学排行榜中对高校学科类型的分类为参考,对不同学科类型本科院校的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医药类院校校均获奖数最高,达到25项,人文社科类最低,只有4项,两者差距达到5倍以上(详见表5)。

表5 不同学科类型院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

  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当前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教师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学会将进一步收集和充实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数据,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深入调查研究,引导高校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推动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质量提升,促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同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网(http://www.hie.edu.cn/)和公众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官网(http://csee.zju.edu.cn/)发布。

  附表:纳入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统计的项目

  附件1: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本科)

  附件2: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高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04 14:05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23 09:27
光明日报 2021-02-01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