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生真的很难毕业吗?
2021-01-11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7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通知,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要求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

  同时明确,抽检论文要覆盖本地区所有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

  《办法》出台引发关注,不少高校教师表示,再次给高校上了“紧箍咒”。

  不难看出,大学出口再次收紧。不止论文不过关面临毕不了业的危险,挂科、学分不够、沉迷网络游戏等学生都可能面临被清退。

  2020年,11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通报9位本科生进入退学预警。12月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网站发布公示拟清退77名本专科生。消息一度引发学生们关注...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少有近30多所高校公示清退本硕博同学。

  近日,各高校陆续公布《2019-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已发布报告的“双一流”高校中,部分高校公布了2020年本科毕业生毕业率。

  从数据可以看出,除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外,其余高校每年都有部分学生毕不了业。

  注:毕业率=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人数/应毕业人数。拿到毕业证不代表拥有学士学位证,有些学生顺利毕业但未得到学士学位证书。由于高校统计方式不同,本表未列出学位授予率。

  目前公布的数据中,大部分“双一流”高校毕业率在90%以上。因清退本科生受关注的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本科生毕业率虽在95%以上,但仍有233名学生没能毕业。

  5所毕业率未超90%的高校中,浙江大学有721名、中国传媒大学279名、新疆大学758名、暨南大学1176名、广西大学1480名学生未在2020年毕业。

  影响学校毕业率的因素有很多,学生生源质量、学生在大学的努力程度、选课等都会有影响。

  而未能顺利毕业的学生也不仅仅是因为学业不达标,在读大学的过程中因病休学、因入伍申请延期毕业等都可能导致未在当年毕业。

  同时,学生体测成绩也会影响毕业,例如清华大学就把游泳作为必修课,不会游泳不能毕业。2019年,教育部发通知要求高校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

  近段时间,一些高校推出新规,严把考试和毕业关,以此来提升个别大学生的危机感。并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深度,让大学生毕业后能有长远的发展能力和动力。

  除政策要求上严厉,高校毕业率也给大学生们提了个醒,若不好好学习,在大学里混吃混喝,就会被清退!考上名校不易,请正视学习,祝大家都能顺利毕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11-18 09: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8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