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法学院校、高校法学院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17 09:4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

  近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全国法学院校、高校法学院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路、方案和举措,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将其转化为全面依法治教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并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发展评估学术研讨会。该校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与创新,以全面优化法学课程体系为抓手,以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培养德才兼备、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法律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面向全校学生支持创建40个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小组,要求学习期间围绕主题至少开展5次理论学习、2次社会实践,并形成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等形式学习成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提升青年学子法治素养,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该校党委书记胡明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不断迈向新的更高境界。

  12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该校党委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栾永玉表示,要学习好、研究好、应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其作为理论学习最新教材,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指导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管理。

  华东政法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该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推动学校法学教育、理论实践取得新成绩。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与普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工作相结合,并将其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

  北京大学法学院组织学生骨干集体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北大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史诗表示,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法律人,要坚定法治信仰,汇聚法治力量,勤学善思、勇毅笃行,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素质养成有机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