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5日,“志愿服务你我同行”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举办
2020-12-05 19: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5日上午,“志愿服务你我同行”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田丰,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出席活动。

  井顿泉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迎来了新挑战、新机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简称基金会)把握时代性主题的根本要求,秉承“和平·统一·未来”三项宗旨,始终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发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简称中心)教育资源优势,在青少年志愿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国际青少年人文交流、志愿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众多成果,不断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今天“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落地中心,它将在志愿服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凝聚专家力量,深化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合作,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志愿服务的经验和成果。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亚太区办公室主任莎琳娜(Shalina)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在基金会、中心等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众多成果。全球疫情期间,国际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与交流基地(IPV)突破障碍,组织开展“志愿创造美好社区”可持续发展主题线上营,赋能青少年,发挥出基地平台优势,是一次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基金会和中心正致力于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学术研究工作,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相信会为国际志愿服务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活动现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共同为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CCJV)揭牌。

  未来,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CCJV)将立足中心国家级校外教育实验性、示范性平台,以青少年志愿服务建设与发展为主要方向,从研究创建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三个方面,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基础理论及实训研究,助力新时期青少年教育事业,发挥志愿服务在培养时代新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CCJV)首批特邀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活动当天,发布了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系列视频课程、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指导手册、青少年志愿服务调研报告(北京地区)、青少年志愿服务行为指南、青少年志愿服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意见五项成果。它们将助力于青少年专业化志愿服务发展的实现。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做学术研究成果发布会主旨发言

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成果发布

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发布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视频(系列课程)、《青少年志愿服务通识读本》两项实践成果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志强发布《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北京地区)》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许莲丽发布《青少年和儿童志愿服务指南(建议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项丽娜发布《青少年志愿服务课程建设的建议与思考》

  国际志愿日活动还邀请了志愿专家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开设专题培训。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做《提高政治站位,做一个有大格局的志愿者》专题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强教授做《国际志愿服务的能力建构》专题培训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陈爱民,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一处处长刘军,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磊,海淀团区委办公室主任王平,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张瑞革等出席活动。

  会后,高校师生代表在中心参加了体验活动,以文会友,传递志愿情,共同畅想国际志愿服务未来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09:4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6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