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界权威人士共同把脉教育评价改革
2020-11-18 13:5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应该怎么改?记者11月17日获悉,在“深化高校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指出,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改”;二是“改什么”;三是“怎么改”。

  王平认为,要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教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以“帽子”“称号”和论文数量评教师、以本科阶段“985”“211”出身评毕业生水平的做法,改变以往推动这些不科学做法的制度机制,破旧立新、营造回归育人本原、回归教育初心、回归学术逻辑的教育发展生态。

  王平指出,在大学,就是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把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职称评聘、人才评价等桎梏中解放出台,营造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的生态系统,并联动用人单位用人评价改革,解决用人单位“唯学历”“唯名校”的现代版“出身论”问题。

  据悉,在“深化高校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教育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郭为禄,浙苏皖三省教育厅(教委)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构建高校科学教育评价体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他们共同论证上海市教委综改项目《破“五唯”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的实践探索》研究报告。

  郭为禄表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评价改革方案,也是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总体方案》从宏观层面的指导思想、中观层面的制度体系到微观层面的技术手段,系统全面地构建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框架,是新时代政府及高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

  在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看来,经济不断发展的中国必须进入世界前沿的科技领域,教育必须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要通过国家战略推进。他指出,过于效仿西方,评价标准固化,指标设计碎化,与行政过于关联,指挥棒的作用被放大等都是高等教育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王大泉指出,鉴于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需要首先在评价机制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他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之下,要全面审视评价机制中“唯”的内涵,扎根中国大地,形成更加科学和行之有效的评价指引。王大泉指出,要将“破五唯”(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顽瘴痼疾)作为改革和优化评价机制的突破口,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有的放矢,更加系统地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5-25 15:31
辽宁省教育厅 2022-03-18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