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邓卫:大学因梦想而常新,城市因梦想而行远
2020-11-09 12: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高校是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基地,在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中不断提供能量。高校所在城市也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支撑。

  11月9日,为探索城市与高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国际化和大学国际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以“共生,共兴,共荣”为主题,以“城市与高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研讨。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在致辞提到,城市是大学生存发展的载体,大学是城市兴旺发达的支撑。

  邓卫简要讲述了湖南大学与长沙互动融合发展的历程。从潭州到长沙,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千余年来,无论是时代英才的培育、文化知识的传播,还是办学资源的拓展,这座底蕴深厚的古老城市一直是湖南大学不断前行的坚实依靠。与此同时,作为一所高等学府,湖南大学也从文化发展、社会风尚、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影响、改变着这座城市。

  关于推动城市与大学共生、共兴、共荣发展,邓卫也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首先,要夯实城市与高校共生的基础。共生就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撑,彼此在对方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11世纪时,意大利博洛尼亚贸易发达,人们出现纠纷以后,就要寻求“法”来解决,于是第一所以法学研究为主的博洛尼亚大学诞生了。在20世纪的美国,正是因为有了斯坦福大学这样的心脏和大脑,才有了硅谷的昨天和今天。所以,在城市与大学的发展中,二者紧密联系、相互依存,只有紧紧围绕彼此的需求,协同发展,才能夯实城市与大学共生的基础。

  其次,要把好城市与高校共兴的脉搏。对于高校来讲,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谋划学科建设,推动科学研究。对于城市来讲,要打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支持高校承接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共建重点领域联合研发中心,用产业链、创新链将城市与高校紧密链接,才能充分激发城市与高校的共兴势能。

  第三,要坚持城市与高校共荣的目标。大学因梦想而常新,城市因梦想而行远。无论是城市还是高校,都需要有建设世界名城、建设世界名学的目标,都需要努力展现名城、名校风采,努力让一流的城市涵育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造就一流的人才,不断创造出一篇又一篇名城名校的佳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6-26 13:28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