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仇小强:重视预防医学教育,培养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2020-11-08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对此,我国高等院校积极响应,纷纷发力公共卫生等相关学科建设。

  2020年11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与会嘉宾就高等医学教育变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应对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该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广西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仇小强以《后疫情时代地方医学院校预防医学教育改革的思考》为题作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着重谈了预防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仇小强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大流行,让大家有了很多不同的认识。第一,和平年代对于国家经济社会、人民生命安全影响最大的就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就是比较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但我国大多数各级领导、临床各方面医务人员对这方面认识不是很足。第二,对于控制和战胜疫情,正确的预防策略和决策、有效的防控措施和工作,比医疗条件和治疗水平更为重要。第三,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对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重视不够,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体制机制不完善,有漏洞和弱项。

  对于预防医学人才的培养,仇小强认为,有一些特殊地方还应该做一些改革。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不仅预防医学专业,临床以及其他医学专业的学生都要加强对疫情的敏感性和责任心。第二,在非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培养过程中,除了提高学生治病救人的医疗水平之外,一定要加强疾病预防、促进健康等方面的专业能力。第三,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实际工作有明显脱节,要将公共卫生人才实践技能培养方面的差距和短板尽快补齐。第四,高校在引进人才时一定要注重质量,尤其是地方院校。第五,增加有关公共卫生实际工作的能力、方法、技巧和技能的培训课时,特别是疾病控制组织、现场调查沟通等。第六,政府和学校应高度重视预防医学教育,在激励导向分配方面给予倾斜。第七,学校在顶层设计上不要轻视预防医学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9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