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宝志:以转化式学习理论重塑医学人才培养路径
2020-11-08 16: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对此,我国高等院校积极响应,纷纷发力公共卫生等相关学科建设。

  2020年11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与会嘉宾就高等医学教育变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应对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该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以《新冠战役中,以转化式学习理念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为题作主题演讲。他以转化式学习理论重新审视了医学人才培养过程,并提出了转化医学人才培养路径。转化式学习理论是教育心理学六大理论之一,其核心是视角转化,也就是改变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参考框架。

  孙宝志总结了转化学习理论在医学教育改革中的运用。一是转化医学教育目的,激励学习者成为改善社会结构的推动者;二是改变看待事物的方式;三是医学教育转化学习范式。

  如何以转化式学习理论重塑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孙宝志也分享了他的一些思考。一是培养医学生转化对医学目的的认知路径,从疾病诊疗提升拓展为预防、诊疗和抗氧,加快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二是早期接触临床是医学生培养的必然途径,不是可有可无的。三是培养医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四是培养医学生的沟通能力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化。五是全方位转化医学生职业身份认同的形成,这是医学教育的终极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9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