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五”收官之际,一组数据看教育事业“成绩单”!
2020-10-28 19: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是“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十三五”规划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确立为教育发展的两大战略主题。近5年来,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教育公平取得长足进步,各类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3.4%,比2000年提高37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94.8%,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9.5%,是2000年的2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是2000年的4倍。

  近五年来,国民素质明显提升。2019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7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23.4%。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7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达50.9%。

  此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各级各类教育2020年发展目标,因2020年官方教育数据暂未公布,据教育部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来看,教育目标完成度如何?

  学前教育

  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2万所,学前教育入园幼儿1688.23万人;在园幼儿4713.88万人,已超2020年在学幼儿人数4500万人的目标。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3.4%,几乎完成85%的预期目标。

  义务教育

  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26万所,招生3507.89万人,在校生1.54亿人,专任教师1001.65万人。

  2019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

  随着中小学入学率的稳步增长,我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普及水平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全国各地齐心协力密织控辍保学网,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去年的约60万人降至2419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完成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高中阶段教育

  2019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学校2.44万所,招生1439.86万人,在校学生3994.9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9.5%。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576.47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9.46%。

  2017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要达到90%以上。

  高等教育

  2019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

  2016年至2019年高校毕业生累计3200多万人;高等院校承担60%以上的国家基础研究和重点科研任务,承建6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出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强国富民的重要引擎。

  研究生方面,教育部此前印发通知,明确2020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拟增招18.9万人。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等社会急需的专业,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高等职业教育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据数据显示,2019年高职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如期顺利完成。

  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高等职业教育的扩招问题,并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再扩招200万人。

  高职扩招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十三五”期间,教育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大部分目标已提前完成或达到预期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2021年即将到来,展望“十四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教育承载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仍重任在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教育部11.png
中国教育报 2020-12-04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