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趋势报告》重磅发布
2020-10-27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10月26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上,《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职教分会”)2020年度重大课题,旨在深入分析疫情对国际教育的影响,不断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助力“双高计划”建设,提升行业引领性。报告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撰写,课题组成员包括武汉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等职业院校。

  报告展现了职教分会成员院校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迅速应变的工作精神与状态,记录了疫情期间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和实施效果,全文约2.5万字。报告正文分为四部分,分别是疫情对于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的机遇和挑战分析、院校国际化发展全新需求调研、应对策略及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趋势。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报告指出,为应对疫情,我国职业院校采取了“史无前例、事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传统教育观念的转变;同时,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确保涉及国际项目的教师和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持续教学,持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针对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在管理与教学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报告从管理、交流合作、教学管理和教学方式四个维度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广泛借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提出以区块链思维赋能国际化办学管理改革、以交互式应用强化国际化办学沟通效果、以标准化理论规范国际化办学教学秩序、以虚拟技术阶跃国际化办学线上教学模态的应对策略。

  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办学需在进一步提高危机意识、完善办学设施、提升从业人员信息化素养、心理素质和学生服务能力等方面重点提高。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办学要更注重人才全面培养,快速响应地方产业需求,助力服务“双高建设”。着眼人类发展未来,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办学改革将主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为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崭新的征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张海宁在“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上就报告内容做主旨发言。

(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