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链接政、行、企、校,构建应用型人才生态体系
2020-10-17 12:5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以《共创 共赢: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为题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京东物流在产业融合和新型人才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 中国教育在线/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物流行业已经从人力密集型产业变成了技术密集型产业,很多新兴岗位也应运而生,也带来了很多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姜耀东提到,京东物流在用人期间不断发现,很多新兴岗位面临着人才缺失,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

  姜耀东阐述了京东物流对应用型人才的理解。他说,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应用型人才应该是基于企业实现场景,满足行业发展要求,具备岗位工作技能和学习研究能力,拥有创新思维,能够在专业岗位上从事创造性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工程师岗位为例,从业人员不仅要熟悉仓储的基本业务流程,而且要懂得仓库的物理结构体系,包括库内智能设备的操作,之后再运用专业能力,根据各部门需求实现规划。

  “这样的应用型人才应如何培养?”姜耀东认为,政、行、企、校四方面必须很好的链接,才能实现应用型人才生态体系的建设。

  从政府的层面来讲,应更多的通过政策调整来推动社会资源的调用,解决产教融合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打通政策壁垒,支持企业在人才标准建设上的自立。从行业的层面来讲,应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实现跨行业、跨企业的共用共享,以行业发展趋势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从企业的层面来讲,应有更好的开创心态,创新业务实际场景,更好地支持学校进行,鼓励企业中的专家走进校园,培养一批企业能够认可的人才,推动人才标准的建设,参与学校课程、师资和教学等工作。从学校的层面来讲,应具备改革和开放的心态,针对企业用人标准梳理人才培养方案,打通相关课程,将实际业务生态引入校园,参与标准建设。

  据姜耀东介绍,京东物流正在搭建人才生态体系,主要分为基础实训、校园生态和教育联盟三个层面。该体系的建设目前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他仍然表示,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很难独自完成这件事情,希望政、行、企、校四方面共同努力、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