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马店: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深化产业人才供给侧改革
2020-10-17 09: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6日,由国家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开幕。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作在线作主旨讲话。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是西致辞。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是西先生  中国教育在线/摄

  “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越来越多的应用型人才成为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的推动力量。”朱是西表示,近几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推动产业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工程,成立了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高校双主体、社会组织参与的“五位一体”产教融合运行机制,推动学科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积极构建共促发展的教育链、人才链、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教融合。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朱是西介绍,驻马店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先后投资近40亿元建设了职业教育园区,能够容纳超过20万人,开创了产教融合的新模式。他说,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黄淮学院教育改革的支持力度。作为驻马店市唯一一所全日制高校和全国知名应用型大学,黄淮学院为驻马店市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培养大量良材的同时,推动办学创新,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领先于河南省同类院校。

  2014年4月,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正式创立并成功举办,并决定将驻马店作为论坛常设地。朱是西指岀,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经过6年不断打造,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展业教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