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殿军:只有理念超前的校长,才能办好面向未来的学校
2020-09-26 12: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期,《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9月26日,由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广东举办。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内涵》为题,做主旨演讲。
  王殿军在演讲中提到,有机会成为一名校长无疑是幸运的,但也意味着有更多地责任和压力。他说,校长最可爱、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面对纠结复杂的局面,无论多么苦、多么艰难,都要以自信、坚定、友善的态度去对待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王殿军表示,对教育规律充满敬畏之心,用谦逊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不断学习、思考并提升自己的境界和视野,这是校长应该有的追求。他认为,也只有这样,一名校长才能真正成长为学校的灵魂人物。
  同时,他也提醒道,在繁忙的工作中,校长容易陷入具体事务而不自知。这就要求校长既要登高望远、有战略眼光;也需要左顾右盼,看看同行怎么干,听听别人怎么想;同时也要承前启后,看看前人怎么干,有何经验。
  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已经到来。王殿军认为,作为教育前线的指挥员,校长必须学习、思考、交流、提高。他说,只有理念超前的校长,才能办好面向未来的学校,只有面向未来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决胜未来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