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欧晓理:加大师范院校建设支持力度 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2020-09-04 11:4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4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我们国家即将进入“十四五”规划的时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教育地位将更加凸显,教师作用将更加重要,师范教育将更加关键。

 

  欧晓理介绍,在“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国家发改委将结合教育领域重大工程专项设置,进一步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现在我们有个初步考虑,主要是三点:一是做大做优、示范引领。二是扶贫扶弱、补齐短板。三是软硬结合、建管并重。所谓做大做优、示范引领,准备支持各地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的师范大学,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扶贫扶弱、补齐短板,指的是要支持“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办好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紧密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师范学院,更好巩固教育脱贫攻坚的成果,不断增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软硬结合、建管并重,就是我们要积极配合教育部,同步完善公费师范生选拔培养、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等制度安排,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急需紧缺教师培养,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