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任友群:中央财政每年投入6.75亿元支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
2020-09-04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4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

  他介绍,教育部去年印发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简称“职教师资12条”)。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启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教学改革。

  二是启动了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计划于2019年到2023年,每年选派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校长赴德国培训,学习借鉴双元制等国际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并进行本土化改造。

  三是遴选公布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双师型”老师要经常到企业去,到岗位一线去磨炼,才可以做到“双师型”。教育部希望推进这个实践基地和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合作,促进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机制的形成。

  四是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投入6.75亿元,专门支持开展职业院校教师的国家级培训。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深化落实“职教师资12条”政策,推动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扩大规模、提升素质、优化结构。

  一是要加大对职教师资培养体系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设置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职业技术老师哪来?从实践中来也是个办法,通过职业技术师范来培养也是个办法。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学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高水平的工科大学,不见得这个学校都变成职业教育的院校,但是在学校内可以设置一些相关专业是为职业院校培养高层次的师资。

  二是研制出台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

  三是组织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培训,把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作为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

  四是组织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根据国际形势组织创新团队骨干教师分批次继续出国研修。

  五是推动各地落实绩效工资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实际的教师资格制度和教师准入制度,来激发职业院校办学的活力,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