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已部分实现
2020-09-04 10: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评估情况、“十三五”期间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第36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发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会上介绍了中央4号文件实施状况监测评估情况:

  张布和表示,从监测情况看:一是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省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所有省份组建了省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教师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教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普遍得到加强。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地方和学校,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师德监管体系,各地切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了树德正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是教师教育提振显著。各省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明显增强,部分省份师范生生均经费标准进一步提升,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大学创办师范学院、增设教育学科专业在快速增加。

  四是教师管理更加优化。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有效缓解,“县管校聘”改革迈向深入,校长职级制改革初显成效。

  五是教师待遇稳步提升。多地采取硬招实招,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得到部分实现,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在持续增长。

  六是尊师重教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报考师范专业优秀毕业生比例和报名参加招考教师岗位人数比例大幅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七是经费保障全面强化。教育经费优先倾斜优先投入教师队伍基本实现,保障体系普遍建立。

  同时,监测也发现:从全国范围看,各省份贯彻落实文件的进度不一、力度不同、程度有别,在有些领域落实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这些发现为下一步的改进和落实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目前,项目组正在对监测数据信息做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将结合访谈座谈、实地调研等情况综合研判,完善监测分析,择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