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期”博士被清退 质量管理“动真格”
2020-09-02 16:20
新华网
作者:

  又是一年开学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近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的公示”,“过期”博士被清退,引发舆论热议,有人为之惋惜,有人拍手称快。究其背后原因,不难看出高校释放出的严格质量管理的信号。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的公示”中,有33位拟被退学的博士研究生已超过最长学习年限但校方联系不到,公示信息显示,他们入学时间均在2005年至2008年,最久的就读时间已达15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海战表示,此次学籍清理工作是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有关规定开展的。目的一方面是进一步规范管理,通过健全规章制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另一方面是持续提升质量,通过建立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转变;同时这也是督促研究生抓紧完成学业按时毕业、积极进行自我管理的有效措施。

  这些博士为何“过期”迟迟不毕业?张海战说,博士生主要从事科研创新性工作,在探索过程中面临着很多挑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们也面临家庭、经济、社会等多重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科研的热情可能不再像刚入学时那样浓厚;另外,这些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在职攻读博士,在有限的精力下学业和工作有时难以兼顾,因此没有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早在2015年就开始对超期博士研究生进行清理。张海战说,学校围绕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这一任务,通过对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重要保证。学校将质量控制贯穿招生、论文选题、科研实践、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整个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过硬。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是会议精神之一。近年来,《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让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更加牢固。

  严格教育质量早已不是“纸上谈兵”。今年,全国多所高校都在清退超过最长学习期限仍未能毕业的研究生,上海师范大学对125名超过学校规定的学习期限不能毕业的研究生做退学处理,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法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学院相继对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研究生做退学处理。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说,“过期”博士研究生被清退,是严格质量管理“动真格”的表现,说明“混文凭”已经没有了空间。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日益引发社会关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在充分保证各个培养环节质量的同时,建立起分流淘汰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