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委:今年毕业生没有毕业典礼 欢迎明后年来参加
2020-06-22 10:04
首都教育
作者:

  在6月21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针对广大师生家长们关心的高考防疫工作、各学段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等情况,以及高校毕业生行李打包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李奕表示,由于疫情特殊时期,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和就业的更大压力,可能没有条件再举行现场的毕业典礼,没有现场的毕业合影。但是所有的学校都会明确,明年后年,不论哪一年的毕业典礼,只要同学们想来,都欢迎您来。母校永远是您的家,对于家来说,从来没有离开一说,有的只是随时的回来。

  1、近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高考防疫工作安排,其中提到了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等,这些要求是不是就是指北京,北京如何落地?

  李奕:我们高度重视教育部相关安排,各项措施和要求无论是不是指北京,我们都要严格落实好教育部对于2020年高考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安排,还要进行认真研究,确保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地。

  其次,今年北京市高考工作极为特殊,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的双重挑战,对于考生来说也面临双重压力。因此,从广大考生、家长和组考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原则出发,我们必须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办法和措施想得更充分一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组织工作。

  一是严格各项防疫措施。进一步细化中高考防疫标准,严格落实考点环境消杀、考生体温检测、入场身份核验等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研究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加强与疾控部门会商,立足复杂情况充分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实做细工作预案,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根据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调整,合理设置、科学调配备用考场,切实安排好每一场考试。

  三是为考生做好服务。考前做好个性化复习指导与答疑;家校协同做好考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缓解焦虑情绪;指导各区各校结合实际妥善应对突发状况,并在治安、交通、出行等方面为考生提供便利等。

  2、北京市的高考防疫工作方案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发布?

  李奕:北京的高考防疫工作进展:在周六高考英语听力机考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初步形成针对考生不同情况、考点不同情况、考前消杀程序、考中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应对措施的起草和落实,目前在进一步细化和模拟推演过程中。请大家放心,您关心的考试条件、考试流程、考点和考场安排、防疫保障、应急处置包括戴口罩的要求、隔离期或者当天发热等特殊情况的安排等我们都纳入方案内容。

  高考防疫相关工作方案发布时间:根据工作安排,相关工作方案预计6月底左右对外公布,我们也会通过市级发布平台以及“首都教育”等官方平台向社会发布,并第一时间通知至考生和家长,为大家做好考前培训,让大家有充分准备和调整适应的时间,顺利平安参加高考。

  3、恢复线上教学后孩子的安全家长放心了,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学习质量无法保证、沉迷游戏怎么办?

  李奕:从6月17日停止到校上课到目前,各个非毕业年级就已经正式进入到期末的各项工作的过程当中,很多学校从下周一二开始就要进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期末的考试考查和活动安排的过程中,在这里我们进一步强调几个特别关注的点,也请家长们也特别关注。第一是小学的一二三年级没有期末考试,我们通过线上的一些乐考的活动,来检验他这学期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发展。小学其他年级是在区教研的指导下,采用多种形式完成期末的考试和考查工作,这种考试和考查既可以是开卷的,也可以是线上的限时的答卷,也可以是线下的作品的完成,中学的非毕业年级也是这样。所以在整体的工作当中,家长可能会关注到老师给的任务,有百分之多少是要线下完成的,有百分之多少是要在线上限时打卡来完成的。所以期末阶段的线上学习有它本身的特点,不再是以往简单的听课,然后完成线下的一些任务和作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如既往地还是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也要求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的安排适度的居家的体育锻炼,包括用眼的卫生,包括合理的起居。

  4、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在上班,线上教育教学已经开始,孩子无人看管怎么办?

  李奕:现阶段对于孩子的看护问题,确实也是对家长和家庭的考验,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我们尽最大的可能和孩子和家长保持联系和互动,按照上次我们提出的要求,要一对一的沟通和交流,缓解孩子的焦虑,同时也跟家长做好沟通。在家长看护或者陪伴有困难的情况下,老师能够尽可能的从远程提供帮助和协调。另外在这方面我们也特别想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声音,确实这半年孩子们不容易,在这种特殊的疫情期间,我们要关注孩子,大人的工作上还可以做一些调整,毕竟我们是成年人,但是孩子的天性就是要活动要交流,但是疫情期间,让他们长时间居家,这个阶段他们更需要老师、学校,包括家长和全社会的关心。所以在这方面特别是期末阶段,特别是家有考生的职工,我们希望全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这种关注,能够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照,与我们携手服务,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和快乐。

  5、针对今年“特殊”的暑假,教育部门有什么特别的安排?

  李奕:关于暑假的安排,在上一次的发布会中我们已经提到了,统筹安排本学期期末、暑期和下学期整体的工作安排。现在各个学校各个区都在紧锣密鼓地加紧研究,特别是提出暑假的平安健康和科学合理,肯定跟去年的暑假是不太一样的。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明确两点,一个是各区各学校会主动积极的行动,服务好学生的暑期生活。当然这种服务肯定不是简单的补课或者是增加学习的负担。另外一方面,在特殊的暑假,教育部门和学校对于孩子来讲肯定不会一放了之、放之不管,会持续做好沟通交流,让同学们为新学期的开学能够做好身心的准备。

  6、在网络上,有高校毕业生问:听说北京的疫情已经缓解了,现在离新生开学还早,能不能等我们回学校后自己收拾行李?

  李奕:在回答问题前,我想首先谈一点我的感受,今年特殊疫情下,无论是六年级、初高三年级还是高校的毕业年级,都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这其中不仅有升学考试、就业、走向社会的挑战,更有惜别母校和同学的情感交织。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深深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4月份开始,尽最大可能创造条件,让各学校毕业年级首先返校的原因。但疫情的变化终止了我们原有的计划,不得不动态调整,一方面根据疫情新发展、新变化,调整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伴随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的停止返校通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同学们不在疫情发展期返校,目前看,连夜的通知是及时和正确的。目前,虽说总体上专家给出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向好趋势,但从每日确诊人数,以及中高风险地区逐步增多的情况看,北京的防控工作仍然处在十分严峻的时刻,对于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更加如此。高校不同于走读的中小学,也不同于居住在社区。高校是个特殊的小社会,不仅有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餐馆、超市、校医院、家属区,还有高密度居住的宿舍、公共浴池、共同的盥洗室,防疫管理难度大。特别是此次新发地疫情暴发,提醒我们要高度关注环境,特别是环境的核酸检测和消杀,食堂、餐馆、浴室、公共卫生间、盥洗室等是重点要改造和清洁的地方。因此在9月开学前,在彻底完成环境检测和消杀前,高校毕业生再次返校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留给学校加以改造、消杀、检测的窗口期也十分有限,必须争分夺秒,日夜奋战。这期间,或许还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征集大量志愿者。所以请广大毕业年级的同学们理解为什么要现在做这些工作,虽然新生还没有到,但我们要把相应工作提前做到位。

  我们想说,从年初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同学们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理解支持暂不返校的安排,同时大家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在自己的家乡、在所在的城市主动参与这场战“疫”,用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爱国奋斗精神,我们和母校为你们骄傲。特殊时期,毕业生们面临更大的毕业和就业压力,可能没有现场的毕业典礼、没有现场的毕业合影,但我们所有学校也都明确了,明年、后年,以后无论哪一年的毕业典礼,你想来,我们都邀请你、欢迎你;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对于这个家而言,从来就没有离开一说,有的只是随时回来。

  7、高校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个人物品的安全和隐私怎么保障?很多物品想直接邮寄到即将工作的单位,可现在单位也无法接收,怎么办?

  李奕:这几天,毕业年级的同学们关于学校打包、邮寄行李等问题的来电反映和讨论,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了,针对大家反映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昨天晚上还再次召开了各高校的视频会,研讨和部署相关措施,尽快妥善解决好相关问题。

  针对大家反映的部分学校开展相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行李打包、邮寄的时间和方式等,特别是涉及个人物品的安全和隐私得到尊重问题,我们要求各高校充分考虑和尊重同学们的诉求和感受,在工作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要特别体现人文关怀,这也是昨天会议上特别强调部署的;在采取任何一项措施前,要“一对一”“点对点”与每位毕业年级的同学充分沟通,针对不同学生的特殊情况,采取相应解决办法,“一人一策”做好工作。

  许多学校已经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得到同学们的赞扬。比如,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可采用“网络直播”、找自己要好的同学代办、暂存学校等方式处理行李打包问题。毕业年级的同学们有什么困难和个性化的需求,也可以随时向学校提出来。如果同意学校邮寄,学校也会确保个人物品安全和隐私受到保护。如果有直接寄到工作单位的需求,也可直接向学校提出来,暂时存放,到时邮寄。

  学校也会在做好行李物品整理后,克服疫情期间人员不足、检验资质单位不足等困难,尽快启动宿舍通风、卫生、公共洗手间、盥洗室的改造、消杀工作,确保新学期前完成最新防疫工作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15765616 2020-05-0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