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树国: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国教育、科技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2020-05-25 17: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在接受提问时谈到,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种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示。他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路该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对“西迁精神”作了精辟的论述。总书记讲,“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总书记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种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示。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该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几年前总书记就提出来“三个面向”,那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落实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示,两年前我们就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我们提出了“跑五”计划来具体落实“三个面向”的精神。
  一是面对世界科技前沿,每个学科都要自问,在你这个学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世界上这个学科最好的“五个”是谁?有没有你?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我们所服务的行业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你所相关的行业领域,世界上最好的五个企业是谁?有没有中国企业?如果没有,问题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你学科相关的领域,国家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你组织参与了没有?如果没有,那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这种倒逼计划,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员工的内在动能。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著名的学术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些中央、地方和企业的攻关项目纷纷落户“创新港”,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经济主战场,一批企业到“创新港”落户,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创新港”充满了活力。一位外国学者到“创新港”参观后感慨地说,这里宁静而又充满创新的活力,我愿意与你们长期合作,我愿意在这里长期工作。
  立德树人、精心育才是学校工作的根本。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我们该如何变革,才能使我们的孩子们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和若干龙头企业联合举办了“未来技术实验班”,给孩子们对未来技术把握和未来成长历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在布局了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领域之外,我们又关注了一个平时不为大家所关注的领域,那就是能源领域。能源将会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就是储能。我们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办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这个领域未来的高端创新人才。
  面对这样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正对应了交通大学“交通”两字的内涵——“天地交,而万物通”,我们应该为我们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
  本文根据新华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文字实录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