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外交部: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然选择留在当地
2020-04-02 11: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并答记者问。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境外留学人员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高度关心海外留学人员。在这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初期,我们的留学人员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热情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击疫情斗争,体现了极为宝贵的爱国情怀。目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蔓延,党中央时刻牵挂着、惦念着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按照部署,驻外使领馆同留学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难题。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保持畅通,驻外使领馆普遍开通了24小时的领保电话,随时答复留学生们的需求。同时,通过馆网、微信、华文媒体等宣介防护知识,推介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转发《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驻在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同时,通过很多方式加强同境外中国公民特别是中国留学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我们的使领馆广泛动员当地的侨界同留学人员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搭建起中国公民互帮互助平台,提供物资采购服务,协助照料隔离人员的生活。比如,驻德国使馆推动全德85个学联组建专门针对在读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微信群101个,覆盖人群达到3.5万人。
  各使领馆还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敦促驻在国各个方面切实维护好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们的大使、总领事一封一封地写信给当地大学的校长,要求他们一定要照顾好中国的留学人员,并且切实解决他们的住宿、学业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近期,近百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人员,因为医学隔离等原因未能办理落地签证,使馆积极同俄方沟通,妥善解决了问题。一些国家因为疫情的需要,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搬出学生宿舍,了解这个情况以后,中国大使馆立即做工作,推动对方特许我们的留学生继续留宿,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西班牙有4名中国留学生确诊之后,驻西班牙使馆和领馆敦促当地医院和有关部门及时给予全力救治,并且我们的使馆领馆安排国内的主治医生通过网络渠道为他们提供专业咨询。在一些国家出现针对中国公民歧视言行时,我们使馆领馆都在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及时进行批驳,提出严正交涉,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海外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短缺。使馆领馆想留学人员之所想,急留学人员之所急,根据国内的部署,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为我们的留学人员筹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急需物资,向我们的留学生发放“健康包”。现在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们驻外使领馆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领馆自身的储备,都拿出来给我们的留学生。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斯里兰卡当前的防疫物资奇缺,并且也实行了戒严,在首都以外一些地方,我们的同胞急需口罩,使馆紧急协调当地警力,用接力的方式为首都以外的中国同胞包括留学人员提供口罩等救急物资。
  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健康包”当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务来抓,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在很多国家采取“封国”“封城”情况下,外交部会同民航局抢抓时间,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健康包”,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有的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地说:“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使馆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有的留学生也表示,“将理性科学地看待疫情,努力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让祖国人民放心,让国内的家人放心”。
  我们还积极派出医疗专家组、工作组,为境外的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我们派往8个国家的10支医疗专家组,在积极协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同留学人员、中资企业、中国公民开展当面或者视频交流,科普防疫知识,驻米兰总领馆支持侨界同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共建了“网上方舱医院”。前几天,山东联合工作组抵达了英国,工作组包括疾控和诊疗人员,抵达以后连续举办三场“携手抗疫赢胜利,祖国永远在身边”的线上慰问会,指导大家做好科学防护,疏导紧张焦虑的情绪。同学们纷纷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和祖国亲人的慰问和支持。
  当我们的留学人员深陷困境、有紧急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近一段时间,由于各国入境过境政策变化以及航班调整等原因,在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孟加拉等国一度发生了留学人员在中转回国途中滞留的现象。当时,我记得在埃塞俄比亚滞留将近300人,在孟加拉国是100多人,柬埔寨是140多人,多数是留学人员。获悉这一情况后,外交部立即部署我们的使馆紧急行动,为我们的滞留人员提供领事保护,为滞留中国公民提供食宿等必要的保障,使馆还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品。经过国内国外紧急的协调和工作,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滞留人员已经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了国内。
  当前,国内疫情仍有反弹的风险,境外疫情的蔓延又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的驻外使领馆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的发展,每天都在了解我们留学人员的需求和打算。从驻外使领馆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然选择留在当地。疾控专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告,也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中国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形势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量。同时也注意到,还有一些留学人员面临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经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实际上经过前一段的努力,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已经回到了祖国。国内也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今天已经安排一架临时包机飞赴伦敦接回在英国的一批出境困难的留学人员,这架飞机已经在9:30起飞。鉴于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回国人员应该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包括出境时的严格检测和入境后的隔离观察,这既是为了回国人员的健康,也是对广大公众的安全负责。
  面对疫情,我们的驻外外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战“疫”一线,全心全意为海外中国公民包括留学人员服务。面对疫情,我们的留学人员也在勇敢战斗。德国、英国、日本等国的留学人员组建了疫情防控群,搭建了互助平台,在当地投身抗疫防疫,加强自我保护和互帮互助,并且积极主动协助使领馆向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战“疫”的斗争当中,我们的外交人员始终同海外留学人员站在一起,一直战斗到胜利的时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1: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