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昌祥院士:面对重大挑战和威胁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亟需加强
2019-12-08 13:3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就中国产业发展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作主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安全,智能社会、信息社会、数字社会也就不存在。沈昌祥院士表示,我国《网络安全法》已经施行,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网络技术知识产权,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等参与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项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的战略任务“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强调“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推广应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要求全面使用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来保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
  2000年,国家第一个信息安全5年规划提出人才是支撑
  2001年,首批信息安全本科专业招生
  2002年,招生院校增加了18所
  2004年,信息安全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2007年,成立教育部信息安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5年,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一级学科为什么要开设?沈昌祥院士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要加强,因为我们遇到了重大的挑战和威胁,目前迫切需要解决三大问题:计算科学问题、体系结构问题、计算模式问题。这三大问题,如果没有人才攻关,是无法解决的,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学科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三大问题,引入人才。
  沈昌祥院士强调,开设一级学科不是目的,而是真的要解决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前的“老三样”:防火墙、病毒查杀、入侵检测是没办法的办法,找漏洞、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搞网络安全,传统“堵封查杀”已过时了。
  设立一级学科,要设专业,不能空谈,一级学科建设的内涵还是要围绕网络安全的三大问题,要解决计算科学少攻防理念、体系结构缺防护部件、重大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的问题。据介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要求实践能力体系包括:技术创新攻关能力、主动防护构建能力、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复杂环境对抗能力、追踪取证反击能力。“这五个能力体系是其他学科没有的,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一定要贯彻好”,沈昌祥院士说。
  关于如何争创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沈昌祥院士提到:
  1、创一流学院目标和任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网络安全法》人才培养要求,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决定,加强和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争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实施建设示范项目。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4-6所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完善本科、研究生教育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跨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与企业、科研单位联合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实验室,开展网络安全科研教学活动。聘请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人员,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积极与国外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网络安全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