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学生放心中,南师大附中的课堂育人实践
2019-11-29 16: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幕,六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话高中教育改革及发展。

  论坛期间,南师大附中教师为参会人员展示了附中“把学生放心中”的育人实践活动。该展示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水墨丹青绘你我的写作课堂展示、理科教师的育人思考实践分享以及以“你的目光在哪里”为主题的思想碰撞。

  水墨丹青绘你我的写作课堂由南师大附中周春梅老师主持分享。在这一堂课上,周老师让学生写画他人、写画自我,通过画自我来教会学生认识自我,通过画别人来教会学生打破自我藩篱,观察周围的人,实现由己及人的突破。这堂课看上去像游戏,却帮助学生突破自我、关注周边,把目光伸向遥远远方。

  南师大附中保志明老师则从科学角度分享了“理科教师的育人思考实践”。他提出,教书育人应该采用科学方法、理性精神,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反思修正、自我迭代,把一件件小事做成功,要教会学生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问题时,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

  而在“你的目光在哪里”思想碰撞环节,南师大附中张小兵、刘瑜、卢元伟三位老师分享了关于人文教育的思考。

  张小兵老师认为人文精神包含了自由、民主、开放三重意义,人文教育看起来是教育学生,其实也是在教育老师。张老师以学校组织的全科阅读以及老师自发组织的地平线读书社为例,指出人文教育帮助学校形成了自由开放的阅读氛围,也帮助老师和学生实现了自我突破、灵魂重塑。

  刘瑜老师认为人文精神与理性精神不可分割,人文精神是以理性科学精神为基础的,没有理性思考能力的人是无法追求人文和生命意义的;南师附中人文精神是反思与坚持,学校通过人文教育培养老师和学生的思考能力,挖掘老师对生活、对职业的爱,挖掘学生对生活、对未来的爱。

  卢元伟则表示,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对群体命运有一种悲悯之心,关注群体命运;而今天的基础教育很多时候被公立主义绑架,老师身在其中则需要坚守、抵抗,不忘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才是人文教育的根本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4:43
gj.jpg
SRC-1993704081 2017-05-24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