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陆国栋: 70年,我国理工科院校数量增长得最多、最快
2019-11-01 18:4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本次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河海大学承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1+6”的形式举行,设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系统地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以“新中国70年理工科院校发展变迁”为主题作精彩发言,从理工科院校发展变迁、理工科院校发展现状、理工科学生的竞赛分析以及理工科院校的教学成果奖分析四个维度展开报告。

  新中国成立以来,理工科类院校数量变迁与整个国家的发展紧密相关,且理工科院校数量是增加最多最快的,70年增长了33倍,占比从1949年的13.66%增长到2018年的35.35%,基本上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从理工科院校发展的现状来看,在本科高校的空间分布上,理工类占到30%,农林类4.3%,师范类13%,医药类8.54%,综合类13.24%。并且,理工类本科高校重点大学占比要高于本科高校的平均占比,相对优势比较明显。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理工类高校占了47.62%;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理工类占了32.63%;在原985高校中,理工类院校占了51.28%;原211高校中,理工类占了41%。这也说明了我国对理工类院校的重视,是理工类院校强势和优势的一种体现。

  理工类本科高校区域分布上,东部151所,本科高校数量总共518所;西部本科院校308所,77所是理工类;中部本科院校299所,106所是理工类,东北部本科院校140所,49所是理工类。从省份的分布来看,江苏的理工类本科高校数量数量最多,而陕西省理工科高校占比最高。

  理工科学生竞赛亦在整体的竞赛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竞赛也是理工科学生培养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概有271家全国竞赛,其中理工类就占到了60.89%。

  通过对理工科院校教学发展分析发现,以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为例,八届教学成果奖一共颁出的奖项是4274项,在这当中获奖超过100项的高校一共有3个,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从四千多项教学成果奖归属的分析来看,理工类也是最多的,占到41%,农林类占5%,人文社科类8%,师范类12%,医药类6%,综合类28%。

  据悉,在11月1日的主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围绕“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新中国招生考试70年”、“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农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以及“新中国高等水利教育70年”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2 14:39
7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