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学生流动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有效途径
2019-10-28 12: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重大使命是培养国际化人才 ,而国际学生流动是其实现的有效途径。10月17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沈伟其副校长在第九届中外合作办学•第四届新聚合国际教育研讨会上分享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关于教育国际化与学生流动的经验。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

  沈伟其认为,对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来说,无论是掌握国际惯例、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还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以及相对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和较强的国际信息沟通与处理能力,学生的跨境、跨界流动都是非常直接有效的途径。

  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跨境教育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跨地区、跨国界的学生流动已经成为一种教学、教育的新形态,高校通过国际流动来实现学生直接的国际体验和国际能力的培养也成为一种新的教学常态。

  据沈伟其介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国际化学生流动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一是2+2中外合作项目的方式,二是以学年、学期的方式进行制度性安排,三是海外夏令营、冬令营等短期方式。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国际化学生流动的实践过程中也曾存在着一些挑战。首先,学分认证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学校之间如要实现跨境学生流动,就要找到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办学要求相符的学校并签署学分互认协议。但由于各国家不同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办学要求各不相同,培养方案、学制、学期的安排也就各不相同,学分互认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其次,能够正常稳定的进行合作交流的项目并不是很多,一些合作项目有时会受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甚至经济形势的影响而发生中断,对于学校来说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沈伟其建议,中外合作办学如果采用相同的教学计划,会对学生的流动带来非常大的便利。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国际化学生流动主要分为“出”和“进”两大部分。“出”是指学生在学期间,学校至少提供一次海外学习交流的进修机会。每年大概有800名学生申请成功,而且人数在逐年增加。“进”是指除常规的招生以外,每年大概有300名来华进修的学生,其中超过70%来自于欧洲的学校。

  沈伟其指出,实现比较顺畅的国际学生流动是培养国际化人才非常有效、也非常受学生欢迎的途径。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目标是使四分之三的学生拥有海外交换交流学习的经验,同时也吸引四五百名外国学生来我校进行短期的交流交换学习,为学校带来更多样化的一种国际体验。

  交换进来的学生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文化生态,实现校园内的多元交流和碰撞。同时,学校坚持加大宣传中国文化的力度,在学生的流动过程中努力实现均衡发展,把着力点放在“一带一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9444692 2022-05-1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