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宝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6-12 08:53
教育部
作者: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教育部党组决定成立课题组,编辑出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着眼于系统总结教育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达到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教育战线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对于教育战线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讲三点意见,同大家交流。

  一、要真学真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多次发贺信写回信,就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对教育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方向指明了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服务”,即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本质揭示了规律。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教育的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等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化了我们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历史和未来的统一,既有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也有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的深刻把握;着眼中国与世界的统一,既强调扎根中国走适合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又强调兼容并蓄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着眼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既强调要通过教育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又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认识和体会,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给出了要求给出了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也要清醒看到,在已经开启的教育新征程上,还有很多问题要正视要研究,很多挑战要面对要应对,很多难题要攻坚要巩固成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付出巨大努力,让人民满意还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创新思政课、破除“五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脱贫攻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作出了深刻阐释,这些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遵循教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依据、总遵循、总方针。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瞄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下去、落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