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召开
2019-04-04 15: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召开

迎接大时代新挑战,要有使命感与新担当

  3月30日,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在长安俱乐部召开。此次北京论坛,邀请了中外企业家、投资机构与行业专家、政府部门与重要社会组织代表,国际知名专业人士会聚北京,一起挖掘中国企业在投资、公益、创新、教育等领域对社会责任的最新理解与创新实践,就中国企业如何有责任有担当地迎接新时代所面临的各类挑战,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品牌国际影响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围绕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中国教育创新方向这个议题,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GCSRF)首席执行官赵兢,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优客讲堂执行校长张鹏,当代科学发声推动者、播音发声专家杜伊俐,美国慈善领袖基金会创始人、新加坡公益慈善筹款联盟董事刘勇,开启世界研究院创始人张鸿勋进行了讨论。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CEO赵兢:中国要从创新大国走向创新强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增强创新型人才是基础工程。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倡议的重要内容。 

  中国教育在线陈志文总编辑陈志文:什么叫先进的教育?就是鼓励、赞美、感恩、再表扬,肯定再肯定?我们一直娇宠着孩子。我们现在不仅老师不能批评,现在连家长都不能批评,包括刚才说的口号——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样在教育里面缺少了两个字:惩戒。这种惩戒是多种方式,体罚不是惩戒的唯一形式。我们实际去看西方最好的私立的中小学,你经常会发现,他有体罚,美国到现在为止还有19个州在法律层面就是允许体罚的。不是支持和鼓励体罚,是允许。实际上惩戒是我们教育当中很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塑造人什么东西呢?不仅仅是行为的边界,还有规矩和忍耐。所以一旦讲到可持续发展教育,我想中国教育最缺的是对孩子的批评、否定、惩戒,让他们面对困难挫折的时候更坚强一点。最艰难的时候扛得住,这是最根本的可持续,我们的教育缺的是这个——先让孩子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先得活着才能可持续。

  当代科学发声推动者、播音发声专家、资深媒体人杜伊俐:奥运会之后,我们开始把培养央视主持人的发声和表达教学法普惠大众,从老师与青少年开始,这几年开始培训企业家群体。我们从人体解剖学、传统医学研究人体与发声,科学发声与素质养成、事业提升、健康养生的相生关系。科技发展,要回归内在,回归到我们本人,本心和本身。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有五个腔体的音箱,我们需要先把我们的音箱打开,让我们的肉体升级到5G时代。五个音箱很好地打开就是法拉力,没打开就是夏利。新时代不仅是新,而是“用心去说话”。

  优客工厂执行合伙人、优客学堂执行校长张鹏:最早当优客工场做创业企业服务的时候,支持公益组织在我们内部创业,这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对创业企业而言,跟教育结合是我们探索的项目,还处在早期。创新创业教育,我们有一定的服务经验,正把各种经验能力进行系统整合。创业教育跟别的知识教育不太一样,一定是来源于实际,所以我们从平台上,筛选优秀的创业者群体,联合高校编写中国的创业创新教材,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当下最新的,最有代表性的前沿,最有代表性的创业案例。

  美国CDA早教项目负责人温迪:我们谈及可持续发展,从儿童早期教育方面而言,会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先来看一下经济方面的收益,这是张美国的数据统计,每1个美金在儿童早期教育领域的投资,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会回收到8到17个美金;从社会意义上来看,在儿童身上的投资,都会在未来有更大的收益。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首先要给孩子高质量的互动和高质量的环境,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我们跟谁生活,跟哪些人互动,这都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刘宇:我们与美国教育机构IVECA联合发起跨文化能力培训项目,主要目的是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教育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议程,通过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合作,建立一个全球学校间相互协作的教育模式,建立跨文化合作能力,帮助中国青少年开发创造力、写作能力和跨文化协作能力,增加自主学习及研究的能力。发起《美国影视戏剧跨文化红毯之旅》,也是希望籍此拓宽中国企业家的跨文化生活体验。通过这些项目,让大家可以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掌握切实可行的方法处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问题,参与研究与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协助中国培养面向世界、可以担当重任的国际型人才。

  在全球布局的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知不断提升、实践更加成熟、成效愈发显著,已经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脱贫攻坚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与会各届邀嘉宾还就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影响力投资、社会影响力创业在中国的最新实践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见解。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理事、蓝衫集团执行董事加里·德沃夏克(Gary Dvorchak):全球的一些投资基金,把企业社会责任当做投资行为必须考虑的条件。目前在美国有一千亿的专项投资基金,要投资在社会责任领域,或者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经营理念的公司。在美国有38%的企业,把社会责任当做投资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影响力投资在欧洲变得日益重要,在亚洲也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趋势。

  全球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联合主办方——汇丰中国社会企业支持计划致力于社会创业者的发现与社企生态的建设,寻找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社会创业者。汇丰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表示,过去的企业家更看重赢利,在今天这个时代,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创业目标,且通过营利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才是最值得投资的,最有发展潜力的。

  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的副秘书长姜燕:社会责任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过往投了大量的资金的过程中,一方面加入了自己的商业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但是也完善了ESG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不管是投前、投中、投后,我们会大量关注,不管是基金还是项目层面,ESG的层面指标,种种方面的指标是否符合我们发展的理念和投资的理念。这个方面不符合的话,即使有再好的回报,我们也不会做这方面的投资。

  中国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李志起:企业社会责任,是当前中国企业最需要的发展理念。中国有句古话,叫小胜靠治,大胜靠德,这个德就是社会责任,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创业密码当中一定要把这个德字写进去。企业要竞争的话,要长期发展,不仅仅靠策略,不仅仅靠技术,他的血液里,他的战略里,一定有社会责任这个关键词,不然这样的企业不会走远。

  中国企业已经进入社会责任时代。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多个层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知不断提升、实践更加成熟、成效愈发显著,是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脱贫攻坚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正在书写独特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国故事。

  社创之星发起机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我们中国新时代的商业文明,跟世界的商业文明的转型是同步的。在中国的古代,就已经有了义利并举的商业基金。在社会的行为规范层面,讲的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联合国的可持续发表目标,是我们在2015年到2030年很重要的全球企业都要努力的一个方向。我们建立的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就是对标了16个国内国外的相关的指标,形成评估框架,从目标的驱动力,解决方案的创新力,行动转化的能力,来看一个企业为何存续,如何可持续发展,以及做出了怎样的贡献,是一个三维一体的评估指标。从目标层面,要建设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应,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从方式上要有创新的生产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治理机制。从效益是要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贡献。

  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企业社会责任是电商平台一个需要重视的模块,要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放都得到价值的体现和联动,这才是平台的价值。要把根基搭好,整个创业的环境,要让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业更容易达成目标。

  但是,在目前,初创阶段社会企业获得VC投资机构不到2%甚至更低,这是社创之星秘书长陈迎炜在分享《中国社会创业新生代数据画像》特别强调的一个数据。资本的急功近利使得很多希望实现社会理想的创业机构被利益裹挟、被流量裹挟偏离了使命和初心,最终也走向失败。

  美国怀特基金会的蓝斐历博士发布《变革领导力》项目时表示:今天我要谈到我们怎么服务世界,使世界成为更好的世界。如果我们要做这个,就要从自己开始,从自己具有变革领导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对论坛总结发言时指出,在今天我们更加真切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们面临各种全球问题——气侯变化、环境污染、人口结构失衡、恐怖主义、文明冲突、自然灾害、贫困问题等等。为了避免流浪地球,我们需要达成共识,促成行动。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由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GCSRF)、美中国际商会、汇丰中国社会企业支持计划等机构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友成基金会、社创之星等机构协办,美国中睿集团、星心桥(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千秋动能(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在北京论坛上宣布成立了创新委员会、青年领导力委员会、文化交流委员会、未来科技委员会、新媒体中心,正式发布了《2019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联合国峰会》、《哈佛大学CSR培训》、《变革领导力》、《联合国SDGs演讲比赛+社创之星海上社会创业之旅》、《IVECA跨文化培训》、《美国影视戏剧跨文化红毯之旅》等一系列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符合企业社会责任愿景的项目,希望借此契机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投资人,依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打造良性向好的商业、教育与创新服务生态。

  主办方表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共迎挑战,将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尽的责任。世界很大,问题更多,中国企业家不能缺席。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会寻找富有创新活力城市与企业家,发现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与个人,在今年10月15日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联合国峰会,12月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年终大会上,弘扬他们的故事,一起携手举办面向未来、走向世界的联合国总部论坛,向世界传颂中华大地正上演的一幕幕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时代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2-28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7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