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学:勇立潮头再出发
2019-03-12 16:42
深圳中学
作者:
  改革开放40年,教育成就斐然。其中,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来了整个社会思想的活跃,也带来了教育思想的破冰。《人民教育》以“改革开放中的学校变革”为主题,采访或约请各有特色的4所学校,撰文回顾40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史,期待从大时代的变革中发现教育变革的规律,从而更好地提升学校敏于时代变化、服务于为国育才、为民造福的能力和水平。而深圳中学(简称“深中”)即是4所学校之一。深圳中学,作为唯一以这座城市名字命名的中学,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始终肩负使命,追求卓越,与深圳共成长,与中国共发展,与世界共进步。

  深圳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在改革开放与大国崛起的伟大事业中,肩负光荣使命,为大国崛起创造了辉煌奇迹。深圳中学,作为唯一以这座城市名字命名的中学,与深圳同命运、共发展,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使命辉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47年,伴随着解放战争的炮声,深圳中学诞生在仅有几百平方米的二层建筑——深圳湖贝、水贝、向西三村的张氏雍睦堂。那一年,100名宝安少年带着对知识的憧憬和梦想,走进“私立深圳初级中学”。

  1978年,中国拉开了对内改革的大幕,也正是在这一年,教育部颁布《关于办好一批重点中小学的试行方案的通知》,重点中学成为国家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圳中学历经30多年的努力于1983年6月获评深圳市唯一的“省重点中学”,1986年获评“广东省进步快、效果好的学校”,1993年11月获评广东省首批“一级学校”。

  1998年,始建于1985年的原洪湖中学与深圳中学合并,成为深圳中学初中部;深圳中学自此成为完全中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办学规模也不断壮大,完全中学的成立为探索整体化中学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

  2001年,教育部正式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颁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这引起了全国性的学校发展与变革。深圳中学在课程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尝试,形成了较为系统、完整的课程改革经验,因此在2004年获评国家“新课程改革样板校”,2006年成为首批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初期督导评估的学校。在几代深中学人的不懈努力下,2007年12月12日深圳中学顺利通过示范性高中评估,成为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高中。

  2010年,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这为高中阶段探索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指明了方向。基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教育探索,着眼于《规划纲要》对于高中教育定位的新认识,深圳中学于当年9月提出“建设学术性高中,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并经过4年的改革探索后,正式对外发布酝酿已久的《2014级高中课程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明确要创造一个“学生按需选学、学校按需施教、高校按需选才”的教育环境,让有能力者可以“免听”、有兴趣者可以“多学”,同时赋予学生自主发起课程的权利。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正值深圳中学建校65周年,深圳中学借助有利的地缘条件和校友优势,与全国著名企业联合创办了7个创新体验中心。这充分适应了深圳中学课程发展的需要——创新体验中心为学生接触最新课题、开展探究实验活动、体验发明创新过程、培养认真严谨的专业素养、形成崇高的科学精神和远大的科学志向搭建了学术平台;同时,学生创新体验中心的建立,依赖于深圳这块创新的沃土,依赖于深圳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文化的企业的宝贵资源,它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成为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报效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圳中学全力推进学校内涵深度发展,明确提出未来的办学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一方面,“中国特色”的教育必然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另一方面,“世界一流”的高中势必具有国际视野,以中国文化为底色,以世界眼光为格局,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真正服务于国家发展。基于“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深圳中学在广泛征集全体教职工建议、反复论证和征求校外专家建议、不断打磨的基础上,于2018年7月13日在教代会上正式讨论通过《深圳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和行动指南。

  牢记使命,立学为民

  从历史的角度来审视,深圳中学之所以能成为一所闻名海内外的光荣学校,最根本的原因是,她是一所有使命的学校——这个使命是国家与时代赋予并被深中人所自觉地领悟和忠诚地履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深圳中学始终不忘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桃李芬芳,星汉灿烂。70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学子,为特区乃至全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到深圳视察,公开报道的视察实体都是深中校友主持的单位:1968届校友吴惠权主持的渔民村、1989届校友马化腾主持的腾讯公司和2002届校友刘若鹏主持的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三位校友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刻,集中展示了深中对国家和深圳特区的人才贡献,凝聚为深中人最光荣的历史时刻。

  在一代代深中人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谱写了绚丽的华章。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杨天骅、薛泽洋、聂翊宸三位学生入选国际物理、化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入选人数全国第一。在第49届国际物理和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们不负众望,拔得头筹,为国争光。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来自于科学系统的设计、脚踏实地的落实和日积月累的坚持与探索。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中学在课程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教育、国际教育、艺术教育、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实践、硕果累累。

  为了给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深圳中学一直以来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遵照“学校按需施教、学生按需选学”的课程价值观,以标准、实验、荣誉三大课程体系为支柱,除基础学术课程外,学校还特别设立由认知技能、自我成长、文化审美等6个课程群构成的“深中文凭课程”。同时,还开设了20门与大学一年级水平相当的大学先修课程,以及包括国际高端学术课程、创新体验课程、社会实践与主题研究课程等在内的特色课程。

  为了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拓展教育平台,截至目前深圳中学已与腾讯、华为、大疆、科大讯飞等著名企业共建11个创新体验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高校共建4个创新实验室。丰富多元的平台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为教师提供了高端的专业发展平台,为学校创新教育教学提供了场地和专业设备支持,而且汇集了各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校本课程设计开发,进行学术讲座分享,指导创新教育实践和课题研究活动等,进而培养了师生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精神。

  为了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科素养,深圳中学专门组织开办了“深中大讲堂”活动,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让学生关注学科前沿,理解学科思想,培养专业精神;同时关注社会热点,陶冶艺术情操,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审美情趣。近几期的主讲嘉宾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院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王杰教授、诺贝尔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博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等。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深圳中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生组织、社团和校内外实践活动。目前,深中学生社团近百个,涵盖实践类、媒体类、社科类等8个类别——2018年秋季入学后,新高一年级60%以上的学生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了社团。同时,学校搭建了丰富的校园民主实践平台,比如校长面对面、公民课堂等。此外,学校每学年组织学生开展江西井冈山红色革命之旅和湖南长沙伟人足迹之旅,促进学生深入理解革命历史,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守正创新,追求卓越

  在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深圳中学实现了从初级中学到完全中学、从农村中学到城市中学、从传统中学到现代化中学的历史性跨越。深圳中学的发展没有终点,探索与创新是深圳中学发展的永恒主题。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深圳中学面临中国基础教育难题和“钱学森之问”,尝试寻求我国高中教育以及自身的历史性发展而展开的探索性教育实践。

  尽管我国的基础教育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基础教育阶段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更未得到合理挖掘。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多寡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深层次改革与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而高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末端,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总是难以摆脱“只知应试,不顾其他”的恶名。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应始于基础教育。毋庸置疑,探索高中阶段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与相应的教育模式变革,需要新思路和新方法。深圳中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于2017年与华为合作设立了“深圳中学—华为特殊人才奖学金”,致力于在初高中阶段发掘并资助在基础科学领域有特殊专长的天才、偏才、怪才,进一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助力他们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现在,深中已启动“IEP个别化教育计划”(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lan),该计划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征和实际需求拟定的针对每个有特殊需要及才能的学生实施的教育方案;它既是有特殊潜能学生教育和身心全面发展的一个总体规划,又是学校未来针对其特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南。

  此外,创新人才的发展需要创新资源的支撑。地处深圳这样一座铿锵前行在现代化国际化道路上的创新城市,深圳中学借助有利的地缘条件和优越的企业资源,已与顶尖企业和著名大学共建了14个创新体验中心和创新实验室。但是,学校目前在完备相应师资、开发精品课程等方面做得相对不足;深中未来会进一步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率,争取做到让每一个创新体验中心和创新实验室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为教育教学增值,为学生成长赋能。

  “基础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基础,教师是基础的基础”。教师的工作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深圳中学的教师队伍是伴随着城市和学校的发展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尤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优秀人才来到深中,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说,“学校犹水,师生犹鱼;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深圳中学的教师队伍发展这两年又取得了新突破,大量国内外名校毕业生到深中工作。截至今年暑假,全校已有21个博士。只有一流的师资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适合一流师资发挥作用的“软环境”“软机制”——深圳中学不仅要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也要成为教育家成长的摇篮,只有打通了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的发展通道,才有机会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因此,如何挖掘和释放每位教师的专业学术力量,让他们在三尺讲台一展研究所长,有所建树,这是深圳中学将来教师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改革开放40年,勇立潮头再出发。从雍睦堂的开埠,到晒布岭与银湖山的开荒;从教育改革创新的开拓,到世界一流高中新征程的开辟,都是深中人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不同时代赋予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深中人的光荣使命。深圳人曾经用勇气与智慧摸索出一条改革开放的可行之路,深中人将继续发扬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坚定而踏实的行动,回应国家民族对我们的殷切召唤,回馈城市与社会对我们的热切期待,为世界一流高中的建设贡献深中智慧和深中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