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体系建设 提升导师立德树人能力
2019-03-12 09:22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辽宁科技大学是我国较早组建的冶金高校之一,建校七十余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立足冶金,校企合作,注重实践,培养踏实肯干、适应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特色。学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培养、注重特色、科学发展”的理念,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培养层次及培养类型完备,培养学科领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目前,已为全国冶金行业及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输送各类研究生人才达6000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制定和完善各类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构建了以研究生和导师为核心,以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主要实施者和组织者,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决定性力量,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实现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讲话精神为学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学校承担了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任务,以此为契机,学校坚持全面育人观,通过大力加强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培训体系、日常管理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能力。

  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师德师风表现为第一标准,改革导师评价体系。

  学校优化导师遴选条件和程序,确保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教师吸纳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在学校组织的2018年研究生导师遴选中,学校各学院成立思想道德与工作表现评议小组,将对申请教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及整体工作表现评议作为遴选的首要条件,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学校对申请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的教师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基础知识测试”,测试合格的才具有申请导师资格。为了保障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辽宁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考核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了考核主体、考核方式、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程序等内容。根据考核结果,学校对立德树人成绩突出的研究生导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研究生导师,将给予约谈、限制招生数量、取消招生资格、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等处理。通过该考核办法,对广大研究生导师全面认识并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工作。

  以立德树人能力提升为根本目标,以师德师风教育为首要内容,加强导师培训体系建设。

  学校组织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系统学习。除每年开展的全校导师集中培训,学校还制作了《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手册》,导师不仅可以在手册中记录所指导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导师业务学习情况、日常指导研究生工作情况,手册还收录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方便导师学习和查询。为使研究生导师更快地熟悉掌握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校编写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基础知识试题库》,涉及研究生招生、培养、日常管理等研究生培养全部环节。学校还有计划地组织研究生导师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学习。2018年,组织全校导师重点学习了国家教育部门“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辽宁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及评价指标体系等文件,使广大导师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方面的相关要求,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根本保障。此外,为了提升优秀导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构建和谐导学关系,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培养生态,学校还启动了“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营造了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导学文化氛围,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以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为重点,以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首要职责,加强导师日常管理体系建设。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理念,制定了《辽宁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该细则从思想政治教育、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教育、培养研究生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等几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行了全面、系统、明确的规定。学校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纳入研究生教育督导范畴,严格研究生导师日常管理。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影响培养质量的问题,学校及时组织相关学院进行了认真调查,对个别导师采取了停招或限招处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辽宁科技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培养与管理并重、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业务水平相统一的原则,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