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军民融合培养人才需要新举措
2019-03-11 13: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8年的就业生中,我们学校有30%以上的本科生、1/3以上的硕士生、一半以上的博士生到军工领域建功立业,我们的毕业生在艰苦地区待得住、干得好、能够成长起来。”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

  然而,张炜观察到,当前军民融合人才流动面加大,研究设计单位对于本科生的需求减少,而一线操作技能工人又不是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主要定位,加之一批高校半数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都继续深造,学士直接就业的人数急剧下降,加快军民融合人才培养要有新举措。

  具体怎么做?张炜说,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承和弘扬红色传统文化教育,强化军工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的宣传教育,使得学生能够自觉向学长们学习,牢固树立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新创业。

  “此外,专业建设也要跟上。”张炜说,一方面要加强通识教育,夯实专业学习基础。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在本科生阶段开展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在研究生的论文阶段加大需求导向,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和“亦军亦民”能力,培育军民融合一流高层次人才。同时在学科方面,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军事学、工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视角进行研究,加强军民融合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的咨询服务作用,加强科研育人。

  校企融合也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张炜看来,近年来我国专业硕土、特别是工程博士的招生规模开始适度扩大。应制定不同于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标准和方案,加强与军工院所和企业联合培养,瞄准世界学术发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部署安排,聚焦型号研制任务需求,培养扎根国防、经验丰富、学用结合、质量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