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在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2018-11-29 13: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在辽宁葫芦岛市召开,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启动仪式同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在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杜玉波

2018年11月2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来到辽宁财贸学院参加 “红馆”启动仪式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打造一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对于延续红色基因、创新育人理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红馆”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中国教育在线 任雯/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需要我们适应当前环境和条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路径、新方法。多年以来,辽宁财贸学院秉承务实求真、勇于创新的发展理念,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可以说有亮点、有特色,也富有成效。这次启动的“红馆”正是这样一种创新理念和实践的延续。“红馆”定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承体验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思想为主题,集平面展示、立体展示和科技展示于一体,致力于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这不仅仅是一个展馆,更是一个面向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集党史、中国革命发展史、国防与军事素质教育、民族复兴教育于一体的时代课堂、人文课堂和红色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种新模式。“红馆”推行的“互动体验式翻转课堂”教学法,力求改变以往思政课上学生的被动听课状态,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充分展示学生的创造性,努力实现红色基因传承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深度结合,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由知向行。我们期待,这一创新模式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新的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环境、新思潮、新群体的严峻考验,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多部门联动,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化系统工程,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格局;必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必须善于将新的教育理念、新的信息技术、新的教育方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变为“金课”;必须改变思想政治教育 “重课堂、轻实践”现象,通过组织体验教学和实践活动,挖掘好、利用好、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内化与外化脱节的问题。“红馆”的建成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还要考虑如何让“红馆”更好发挥立德树人的教育和辐射功能。一方面,以“红馆”为依托,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传承红色记忆、传颂革命精神、传播英雄事迹、传递正能量为内容,诠释好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打造“追梦、圆梦”教育的新阵地、新引擎;另一方面,以“红馆”为原点,做好延伸研究、咨询研究、助推研究,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强化“红馆”的辐射带动作用,坚定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启动仪式 中国教育在线 任雯/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全国性学术社团组织,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学会将全力支持“红馆”的发展,利用自身的优势,宣传扩大“红馆”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充分发挥“红馆”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青学生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希望“红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推广辐射,发挥更大的育人功效和社会价值。祝同志们工作顺利!祝辽宁财贸学院越办越好!祝这两天的一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